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简报(2017年第10期)

作者: 时间:2018-01-09 点击数:

【后勤动态】

青岛大学来访交流公寓工作

    12月7日,青岛大学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矫虎本主任一行来我校公寓开展学生公寓工作调研与交流。后勤服务总公司朱永涛书记和公寓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

    会上,朱永涛书记首先对青岛大学一行同仁表示欢迎,并就我校后勤工作发展及现状进行详细介绍。公寓服务中心负责人从公寓基本情况、管理方式、信息化建设、文化活动以及公寓现存重难点问题等方面向青岛大学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同仁介绍了公寓的情况。随后,与会同志就高校公寓安全工作、信息化建设、硬件设施维护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本次调研交流座谈会,很好地促进了两校公寓工作的交流与学习。双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应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学生公寓工作,携手迈入公寓新时代。

 

后勤参加省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片长工作会议

    12月1日上午,省高校后勤协会学生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伙专会)片长工作会议在苏州大学召开。省教育厅安稳处副处长韩叶祥,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伙专会主任、苏州大学副校长刘标出席会议并讲话。伙专会九个片区片长及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伙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苏州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查佐明主持。我校作为苏通片片长单位朱永涛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从《苏州大学欢迎您》的视频开始。随后,查佐明通报了2017年以来伙专会开展的培训、比赛、交流等工作情况,并就近期要开展的伙专会年会、第二届美食文化节、餐饮企业信誉评级办法、后勤食堂管理调查问卷进行了说明。

    黄在宇代表省高校后勤协会对伙专会一年来的工作予以肯定,他希望伙专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在传承过往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开展问题调研、推进文化餐饮、创新工作方式,群策群力做好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

    韩叶祥代表省教育厅安稳处对伙专会在全省高校伙食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工作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予以了高度认可。他指出,岁末年初,伙专会要认真总结归纳一年来的亮点、特色与不足之处。在此基础上,增强计划性、指导性、操作性,积极谋划来年工作。他强调,高校伙食工作要做到“五个突出”:一是突出“三全育人”,全面增强伙食工作的服务功能;二是突出行业规范,全面发挥行业组织的管理职能;三是突出创新发展,全面激活伙专会的工作活力;四是突出安全责任,全面确保餐饮工作完全生产;五是突出廉政建设,全面树立廉政后勤的新想象。

    刘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片长工作会议起到了促进片区工作交流的作用,同时为2017年伙专会年会做了准备。下一步,伙专会要加快制定高校伙食行业标准规范、积极开展创先争优评选、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排查。

    会议持续了4个半小时。各片长简要介绍了各片区今年以来开展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伙专会及片区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对《社会企业信誉评级办法》和第二届美食文化节提出了重要的修改方案,经过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与会片长们一致表示将在教育厅、高校后勤协会的指导下,在伙专会主任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推动全省高校学生伙食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后勤参加省公寓管理与物业管委会2017年年会

    12月28日,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与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江苏省寓物专会”)2017年年会在无锡江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江苏省各高校的后勤系统的会员单位总计150余人参加了年会。年会由江苏省寓物专会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宗文干主持。

    陶应勇主任向大会做了题为《不忘初心 携手奋进 共创学生公寓与物业管理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17年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推动行业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学习培训,提升行业综合素质,积极参与活动,努力提升江苏高校影响力。报告还要求,专委会要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要求,完善机制全面推进服务育人。报告最后,陶主任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力争打造新时代的后勤行业组织,努力把专委会建成具有江苏特色、引领高校后勤发展、拥有强大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新型现代行业组织。

   会议最后,黄秘书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专委会一年以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参加年会的代表表示欢迎和致以亲切的问候,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物业管理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建设,并关注推进效果。

    焦伟处长最后讲话,他要求专委会工作要学习新思想、牢记新使命;适应新要求促进新发展;把握新形势探索行业发展规律,汇聚行业发展智慧,凝聚行业发展合力,进一步增强研究能力,加强行业标准建设,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后勤召开管理与技术青年骨干新春座谈会

    12月29日,后勤召开了“管理与技术青年骨干2018年新春座谈会”。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后勤管理处处长许金林与50余名后勤青年骨干人员齐聚一堂,恭贺新春,开怀畅聊。

    座谈会伊始,朱永涛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后勤的不断发展与壮大离不开在座各位管理与技术青年骨干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他代表后勤党总支、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向奋斗在后勤一线的青年骨干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和问候。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后勤2013-2017五年大事记,从架构沿革、重大任务保障、服务师生工程、信息化建设、开创性工作、取得的荣誉等多个维度展示了后勤改革、发展的历程。并勉励广大青年骨干,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深入学习,努力钻研,为学校的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各部门(中心)骨干代表作交流发言,各自分享了自己在后勤工作岗位上的成长经历与收获。今年入职的招采中心员工马丽燕说,自己从青涩的大学生成为一名职场新人,通过学习摸索适应了自己的岗位工作,期间同事们帮助了很多,让她快速地融入到后勤大家庭。她表示,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和大家一起为后勤的壮大发展献上一份力。

    许金林处长充分肯定青年职工对后勤工作付出的努力,希望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会“学、思、践、悟”;对后勤青年人如何成才成长提出了五“子”要求:一是扣好扣子,树立核心价值观;二是补好里子,练好看家本领;三是常照镜子,对标对表当先锋;四是撸起袖子,脚踏实地加油干;五是穿好鞋子,规划好奋斗之路。许处长结合自己在后勤工作经历和工作体会,希望后勤青年骨干们放下架子,多到后勤一线岗位体验实践,勤思考、勤观察、勤交流、勤动手、勤跑腿。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凝聚了后勤广大青年骨干,激发了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后勤工作中,不断创新,凝心聚力,为后勤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建设“功能完备美丽校园”而不懈努力。

    本次座谈会在轻松而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后勤物业顺利完成中学生英语竞赛服务保障工作

    2017年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于12月10日在我校石湖校区举行。本次竞赛考生3462人,共计使用教室69间。

    后勤物业依据外国语学院和后勤总公司的任务部署,全体员工有序分工、全力以赴:对考场课桌椅按需调整摆放;对考区用电设施(如电铃、照明等)进行全面检修,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考区环境进行全面清理;竞赛期间,安排值班人员加强考区巡视;为考生拥有安全、安静的考试环境提供了有效保障。

    后勤物业全体员工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本次竞赛服务保障工作。

 

后勤物业圆满完成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服务保障工作

    2017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于12月16日(周六)举行。本次考试共计使用教室158间,考生6843人。

    后勤物业依据教务处及后勤总公司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提前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充分准备:(1)对考区相关电力设施进行重点排查,制定用电应急预案,全力保障考试期间考区的电力供应;(2)对手机屏蔽仪、金属探测器、信号干扰仪、电铃、时钟进行调试及电池更换,确保设施正常运行;(3)对考区卫生进行了全面保洁,尤其是考区内有害广告信息的清除,有效的优化了考试环境。(4)严格按照考务组要求布置考场,调整摆放活动教室课桌椅,按序张贴考试须知,最后依次对每个考场认真检查并贴上封条,以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物业员工以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优质的服务圆满完成了本次考试服务保障工作。

 

【后勤风采】

◆后勤论文荣获首届省高校公寓和物业工作创新成果三等奖

    12月28日,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与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江苏省寓物专会”)2017年年会在无锡江南大学隆重举行。会议宣读了“江苏省高校学生公寓与物业管理工作创新成果奖(2017)”的表彰决定。宣读完毕,大会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我校荣获“江苏省高校学生公寓与物业管理工作创新成果奖(2017)”三等奖。后勤公司樊臻纯副总经理参会并代表公司领奖。

 

◆后勤荣获校第八届教职工集体跳长绳赛亚军

    12月6日下午,校第八届教职工集体跳长绳比赛在石湖校区老体育馆圆满举行。全校各基层工会饶有兴趣地参加了这一年一次的集体活动。每支代表队由6男、6女12人组成,参赛队员依次“8”字形连跳绳,比赛限时为3分钟,以累计跳绳次数多少决定名次。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体育部工会凭借运动专业优势以3分钟连续跳绳263次获得冠军,后勤工会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工会也凭借队员默契的配合,以连跳252次和246次的不俗战绩获得亚军和季军,机关行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工会分获第四至第八名。
    集体跳长绳比赛已成为工会每年年底的固定活动,各基层工会都比较重视,提前组织练习、选拔。有的单位为了练兵,自行进行了比赛,因而比赛成绩逐年提高,竞争也日益激烈。通过跳长绳比赛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各基层工会教职工凝聚力,有利于广大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好人好事:12月份后勤公司“好人好事”共计112

    12月份,后勤公司共计好人好事112件,累计拾得财物4.5万余元。后勤员工及时归还给失主,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媒体后勤:12月份被校外媒体采纳稿件9篇

    今年以来,后勤利用多家校外媒体平台,积极学习交流,提升后勤形象。12月份,《冬至大如年!后勤公司精心做好冬至夜供餐服务》、《后勤党总支“学习十九大 建设新后勤”知识竞赛圆满落幕》、《后勤物业顺利完成中学生英语竞赛服务保障工作》等9篇稿件被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官网采纳发表。

 

【校园安全】

后勤公司开展冬季安全大检查

    冬季在即,学校各种节日出行、活动和集会等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为切实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后勤公司于11月30日在江枫、天平、石湖三校区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覆盖后勤所辖的全部区域,由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总经理关江南、副总经理樊臻纯分别带队,各部门(中心)主任、副主任、相关责任人一同参与巡检。检查组围绕食品安全、校园安全、校舍(学生宿舍、教学行政楼宇等)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品安全、交通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以及在建工程等领域的安全隐患等方面展开全方位自查整治。

    检查中发现各单位总体情况显示良好,但是由于范围大、人员多、设施设备繁杂,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检查组督促各部门(中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防范措施,所有不合规范的情况将按期按规进行整改。同时,要求各部门(中心)密切关注低温和极端天气情况,提前做好响应措施。   

    后勤公司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超前分析研判,针对岁末年初后勤安全形势特点,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彻底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冬季学校和后勤安全稳定。

 

◆后勤员工积极参加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

    12月25日,苏州科技大学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在行政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培训会邀请了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宋彬科长主讲,保卫处隋爱红处长主持了培训会。后勤公司监控部、物业中心、公寓中心、饮服中心等部门相关安全责任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宋彬利用精彩生动的PPT,从火灾事故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和单位主体责任、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如何做好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等四个方面,强调了校园火灾“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重要性,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在火灾事故中的自救逃生常识,他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消防法》,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带领大家学习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内涵。

    讲座结束后,隋爱红结合我校近几年发生的火警和校园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再次重申要切实增强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传达了苏教安函[2017]4号《关于做好学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苏教安函[2017]5号文《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布置了近期学校的安全工作。

    本次培训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苏教安函[2017]4、5号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后,后勤将长抓不懈,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业务培训】

◆公司参加江苏省高校寓物专委会信息化、标准化、安全工作培训班

    12月12日至14日,学生公寓管理与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首期信息化、标准化、安全工作培训班在苏州成功举办。我校后勤服务总公司物业服务中心李秋惠、公寓服务中心李洁参加此次学习交流活动。

    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江苏省高校学生管理与物业管理人才培养机制,满足当前学生公寓与物业管理人员对信息化、标准化、安全工作知识技能的迫切需求,搭建深入研讨共享提高的交流平台。学生公寓管理与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宗文干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参加此次培训的还有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党委书记王剑星、苏大教服集团党委书记陈爱萍以及来自江苏省各高校学生公寓、物业相关工作岗位的102名管理人员。此次培训由苏大教服集团党委书记陈爱萍主持。

    此次培训班以传统专家授课方式给学员带来精品课程的同时,还穿插安排了在苏州两所大学开展2场现场观摩教学活动。

    专家授课方面,培训班邀请了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党委书记王剑星、苏大教服集团东吴物业副总经理胡光娇、南京工业大学后勤服务部部长米展和苏大教服集团东吴物业副总经理毛波杰为学员授课,课程内容包括“高等学校公寓管理与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及实例分享”、“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解读及标准化公寓与物业服务案例分享”、“标准化公寓、物业安全管理和科技创安实例分享”以及“学习十九大精神,建设双一流物业”为主题的专题培训。

    14日上午,在现场观摩教学环节,组织全体学员前往苏州大学东校区公寓及西交利物浦大学,现场实地学习和体验这些公寓和物业项目的创新管理做法和先进育人理念。

    为期三天的培训内容充实,安排合理,学员普遍反映,通过省寓物专会的培训平台,对《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和把握,了解了新常态下学生公寓和物业管理服务的先进方法,启发了学生公寓和物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新思路,见识了先进的公寓文化建设理念,增进了各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后勤部门举办公文写作培训讲座

    为帮助后勤职工进一步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培养专业思维和表达能力,提升后勤管理效能和服务形象,12月6日,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联合邀请了校长办公室黄凯老师,作“公文写作”专题培训讲座。后勤管理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后勤服务总公司约30余名职工参加了培训。

    黄凯老师从写作原始资料积累和常用公文基本规范引入,介绍公文写作四个方面事项:公文处理的常见格式、公文常用文种及写作要点、公文写作的准备工作、文稿起草的几个要点等。他紧密结合后勤工作的特点,用生动的案例,着重介绍了通知、通报、公告、通告、议案、请示、报告、函、会议纪要、工作总结等写作要领、格式要求、注意事项,给后勤职工上了生动翔实的一课。

    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主持了讲座。他指出,随着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后勤业务范围的持续拓展,公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公文写作水平已成为衡量后勤员工业务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优秀的公文写作和处理质量对内能促进后勤内部管理效能,对外则如一张最直观的名片,能帮助后勤建立起良好的形象。许金林处长要求全体培训人员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学以致用,实现自我业务素质的逐步提升。

    通过培训,参培人员不仅对公文的理论知识有了了解,更学到了许多实际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事项。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勤加练习,进一步提高后勤部门工作效率,提升业务能力,扩大后勤服务的影响力。

 

【党群建设】

弘扬革命精神 汲取前进力量

——后勤党总支参观苏州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2月8日,后勤党总支组织在职党员参观苏州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接受革命教育,凝聚精神力量。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是一支活跃在太湖地区进行抗日救国的中国共产党人民武装战队。他们协同主力,军民一心,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太湖中成片的芦苇荡是新四军太湖游击队队员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后勤党员同志们怀着凝重敬畏的心情在“抗日英魂”纪念碑前整齐伫立。

    之后,党员同志们来到纪念馆中参观学习。纪念馆分三个篇章,展现了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队初建、重建、扩建时期的曲折历程。馆内不仅陈列了新四军战士用过的生活用品、作战工具、信件等,还再现了抗战时期的芦苇沟、通信船以及联络站。党员们仔细端详着英烈们用过的老物件,简陋的生活用品、锈迹斑驳的枪支、泛黄的行军包……静静地诉说着烽火岁月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情景重现的芦苇沟、通信船以及联络站,让大家仿佛又看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展馆最后是一面英名录墙,展示了数百位太湖游击队英烈的姓名、籍贯、年龄等。很多革命先烈牺牲时只有20多岁,他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革命的胜利。生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不能忘却峥嵘岁月里革命先辈们的无私付出。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在党旗下郑重宣誓,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后勤党员对新四军的历史和铁军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洗礼。参观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将对英烈的怀念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后勤党总支“学习十九大 建设新后勤”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后勤职工理论学习的热情,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后勤落地生根,近期,苏州科技大学后勤党总支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建设新后勤”知识竞赛。半个月来,后勤党总支47名党员通过多样化形式积极参与到竞赛中,充分展示了后勤党员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精神风貌。

    本次竞赛分为笔试普测和现场竞赛两个阶段。笔试普测阶段,采取个人自学和支部组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后勤党员的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均通过理论测试。现场竞赛阶段,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限时答题等多个环节,综合检验参赛选手的个人理论知识储备、现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水平。各支部参赛选手沉着应对、准确应答,进一步检验了学习成果。经过激烈的角逐,后勤公司二支部、后勤公司三支部、基建处支部分获竞赛的一、二、三等奖。

    唯有学深悟透,才能笃信躬行。后勤党总支以知识竞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学助赛,持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下一步,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共同的价值追求,转化为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新闻热点】

冬至大如年!后勤公司精心做好冬至夜供餐服务

    12月21日,是象征着团圆、安康的冬至夜,苏州素有‘冬至大如年’之说。为弘扬传统文化,让师生有幸福的获得感,江苏省第二届高校美食文化节暨苏州科技大学冬至校园美食节开幕,为26800名在校生免费加餐,标准为每人10元。晚餐期间还免费提供桂花冬酿酒供学生品尝,让学生能更好地品味苏州冬至节的氛围。

   今年的加餐券由传媒与视觉艺术学院2016级数字媒体专业崔佳瑜同学设计。她在谈及设计灵感时说:“一想到冬至夜,脑海里的第一反应就是超级冷。但在苏科大的严寒中又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印有浓厚苏州味道的亭子、古楼和小桥,让人感受到一种城市的归属感。”加餐券分副券和正券,副券留给食堂结算用,正券可留作书签或者珍藏,充满了浓浓的人文情怀和苏科特色。

  今年的冬至夜加餐菜单由学生们自己选出。12月6日,“苏科大后勤”官方微信上发布了“食堂发话啦:冬至菜单你来定!”学生想吃的菜名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并由小编进行汇总。12月11日-12月17日,“苏科大后勤”发布了征集而出的冬至夜加餐菜单,参与投票的加餐菜品包含了中国主要菜系的常用菜,食堂根据最终投票的实际情况采办,冬酿酒和饺子正常供应。最终高票选出的苏科大小伙伴最想吃的菜名前五名分别是:石湖二食堂的黑椒牛排、石湖一食堂的川式蒸排骨、石湖一食堂的锅包肉、石湖风味食堂的黑椒牛仔骨、石湖风味食堂的夫妻肺片。

    后勤服务总公司提前对节日各项工作做了周密细致地计划安排,确保食品卫生和供餐有序。江枫、石湖和天平三个校区各食堂根据用餐人数和加餐菜投票情况,提前准备了冬至加餐菜品,确保当天供应正常;教工餐厅自制卤菜,优惠供应给教工,并加赠酸奶;少数民族学生餐厅在供餐中为学生增加了大盘羊肉、拉面和手抓饭,感受节日的欢乐氛围。

    后勤服务总公司已是连续3年在冬至夜为在校大学生加餐,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同学们纷纷将冬至加餐券、冬酿酒和菜品的图片发布到朋友圈,引得网友一片点赞和羡慕:“太幸福了,‘别人家的学校’!”。此外,此次活动还得到了苏州各大媒体的宣传报道,扩大了学校和后勤的美誉度。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 V(20180301)2.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联系电话:0512-68418323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