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简报(2018年第4期)

作者: 时间:2018-07-04 点击数:

【后勤动态】

常熟理工学院后勤赴我校考察调研

    6月28日上午,常熟理工学院后勤保障部总经理凌正飞带队,副总经理何龙山、物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等一行6人赴我校考察调研。我校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关江南等接待调研组一行,并表示热烈欢迎。

    关江南介绍了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的运行模式和管理情况,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以来的变化和提升。双方围绕咖啡吧运行模式、校园超市经营服务与管理、学校门面房管理与运行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关江南希望两校后勤部门多加强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打造更加优质的后勤服务。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该校咖啡吧和校园超市等场所。

 

后勤公司圆满完成2018届毕业典礼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6月28日、29日,苏州科技大学及苏科大天平学院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石湖校区体育馆分别举行。为确保给毕业生及陪同家长提供一个舒适的会场环境,后勤公司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提前准备、积极落实,切实做好毕业典礼期间会场布置、场地保洁、水电保障、饮食供应等服务保障工作。

    会前,物业服务中心和天平校园服务中心对体育馆内的各种电器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确保会场正常使用;针对会场座椅安排要求,运送塑料椅1800多把并摆放整齐,擦洗看台座椅3350余个;在主席台的周边进行了花卉布置点缀,共计搬运摆放花卉40余盆。饮食服务中心增加供餐数量,确保毕业典礼结束后的中餐供应。

    毕业典礼顺利结束后,员工们立即开展收尾工作,恢复场馆原貌,以便后续使用。后勤公司共计组织近150名员工参与进来,圆满完成本次毕业典礼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后勤公司支持配合我校无偿献血工作

    6月14日上午,苏州市庆祝“6. 14”世界献血者日大会在苏州市会议中心举办,我校荣获2016- -2017年度苏州市无偿献血先进奖,苏州市献血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曹后灵出席会议并为我校颁奖。

    2017年,我校组织学生献血人数达2319人,献血量达658270m1,献血人数较2016年增长19.4%,献血量增长28.6%,增长率持续大幅度增长。近年来,我校将无偿献血作为创新大学生思想道德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形成了团委、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保卫处、各学院教工组织、学生组织等共同协调参与、广泛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献血工作不断强化,献血服务不断细化,献血文化不断厚化,有效促进苏州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让爱心接力情暖苏城。

 

◆后勤公司召开学期末工作部署会

    6月25日下午,后勤公司召开学期末工作部署会议。公司领导班子,各部门(中心)主任、副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总经理关江南主持。

    会上,各部门(中心)主任就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和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副总经理樊臻纯结合标准化建设做了补充,要求暑假期间,相关部门对标准化建设工作作阶段性总结,并观摩学习各校区的标准化建设成果。

    总经理关江南首先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要求由监控部牵头,结合近期各时间节点,在公司范围内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其次,就后勤公司下阶段重点工作作具体布置:(1)做好毕业季和期末考试月的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2)落实推进暑期日常服务、维修改造、环境整治工作;(3)做好夏季防台防汛防暴应急预案和物资准备。

    随着假期的临近,后勤公司各部门(中心)正认真落实学期末各项工作安排,做到思想上不放松,行动上严要求,力争给学生们更好的服务保障和更舒适的校园环境。

 

◆物业中心圆满完成2018上半年英语四六级考试服务保障工作

    2018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于6月16日举行。物业员工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本次考试服务保障,为考生创造了一个安全、安静的考试环境。   

    本次考试共计使用教室144间,考生8269人。6月11日上午,后勤物业中心在C4-211召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部署会,中心按照教务处及后勤总公司的考务要求,积极安排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1)维修员工全面检查考区内的插座、照明等电力设备,制定跳闸应急预案,有效保障考试期间考区的电力供应;(2)保洁人员加大保洁力度,对考区卫生全面细化保洁,彻底清除考区内有害小广告,有效净化考试环境;(3)教室管理员对金属探测器、手机屏蔽仪、信号干扰仪、电铃、时钟等相关考试所需设备进行调试及电池更换,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严格按照考务要求排放考场课桌椅,按序张贴考试须知、考场号码牌,最后依次检查每个考场并贴上封条,有效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后勤风采】

◆拾金不昧暖人心 传递校园正能量

    6月14日晚,天平学院道桥1622班孙晨浒同学在J12教室遗失浪琴手表一块,价值约25000元。6月15日早上,孙同学心急如焚地赶到天平校园服务中心办公室询问,没想到接待的后勤员工立即将表拿给孙同学认领。看到失而复得的手表,孙同学激动万分。原来当天清晨,保洁员包玉玲在打扫J12教室的时候发现了这块表,她立即放下手中的活,把手表上交天平校园服务中心办公室。孙同学被阿姨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深深打动,还特意送来了锦旗,当面表达对阿姨的衷心感谢。

    包玉玲阿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里树立了好榜样,传递了正能量。全体后勤职工都应该向她学习,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提升自身的品德修养,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最美后勤人首登毕业典礼接受献花

    凤凰花开,匆匆四年,毕业这一刻已悄然而至。6月28日上午,苏州科技大学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石湖校区新体育馆隆重举行。相较往年的毕业典礼流程,今年首次增加了“学生代表向后勤人献花致谢”的环节,让人眼前一亮。

    在典礼前期,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018年度最美后勤人”评选活动,经过投票评选,综合审定,共选出张仁杰等8名最美后勤人,他们分别来自厨师、宿管、安保、保洁、维修等后勤一线岗位,将作为后勤代表参加毕业典礼并接受学生献花。在仪式现场,当8名后勤人穿着工作制服上台的时候,场下唱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同学还喊出他们的名字,为他们加油鼓劲。学生代表上前跟他们拥抱告别,说要常回来看看,后勤叔叔阿姨的眼里闪起了激动的泪花。石湖老校区宿管阿姨汪珍女说:“和这些孩子朝夕相处了四年,已经像一家人了,现在看着他们离开,心里特别不舍。希望他们以后都有好的前程,每天开开心心。”

    后勤服务人员是保障高校正常教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们在为学生日常生活服务的同时,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也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着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学校这一温馨举措,既体现出对普通劳动者为高校教育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也为广大学子与后勤员工的互动交融和表达感恩提供载体,更是激励更多后勤劳动者做好本职工作,实现服务育人价值,树立了榜样示范。

 

◆好人好事:6月份后勤公司“好人好事”共计111件

    6月份,后勤公司共计好人好事111件,累计拾得财物6万余元。后勤员工及时归还给失主,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媒体后勤:6月份被校外媒体采纳稿件6篇

    今年以来,后勤利用多家校外媒体平台,积极学习交流,提升后勤形象。6月份,《苏州科技大学:后勤公司圆满完成2018届毕业典礼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苏州科技大学:最美后勤人首登毕业典礼接受献花》、《苏州科技大学:后勤党总支集中开展“重温马克思主义”主题学习活动》等6篇稿件被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官网、江苏省高校伙食信息网等网站采纳发表。

 

【校园安全】

◆后勤饮服中心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暨端午包粽子活动

    2018年6月13日下午,饮服中心在江枫一食堂、石湖一食堂、天平一食堂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端午包粽子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迎端午,包粽子,扬民族精神;庆节日,品粽子,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本次活动组织了来自三校区伙管委、各院系生活部的60余位同学代表参与。

    活动期间开展了“2018年苏科大食品安全周主题展览”。展览分“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宣传”、“健康饮食金字塔”、“食品安全五要点”、“食品安全专栏”等内容,向全校师生宣传食品安全与膳食营养相关知识,增强全校师生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水平。同时饮服中心还制作了食品安全宣传周知识试题,试题为100题,分判断题和选择题两种类型,现场问答,便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为了搞好包粽子活动,三校区一食堂的员工提前两天准备好比赛中要用到的场地、设施、物品,并准备好糯米、红豆、蜜枣、鲜肉等原料,泡好包粽子的箸叶,准备好粽绳,还特邀食堂会包粽子的员工教授同学们包粽技艺。员工们手把手传授包粽子的技法,同学们认真听讲、动手实践。为了能包出一只外表紧实,有棱有角的粽子,大家从开始的手忙脚乱逐步到得心应手,忙得不亦乐乎。

    在食堂员工蒸煮粽子的活动间隙,饮服中心还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你比划我猜”等趣味盎然的小游戏,以此增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丰富课余生活,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品尝着美味的粽子,纷纷表示,用这样的方式迎接端午佳节,不仅切身感受到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还在动手制作粽子的同时参与了食品安全宣传,学习了食品安全知识,真的是特别有意义。

 

【业务培训】

◆我校组织召开省高校伙专会苏通片区会议

    2018年6月15日下午,江苏省高校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苏州南通片区会议在南通理工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南通大学等苏州、南通两地共21所高校的后勤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苏州科技大学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主持。

    会上,南通理工学院陈勇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会高校领导表示了欢迎,并向参会领导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发展现状,最后把学校食堂管理的一些做法向参会领导做了汇报。随后,朱书记传达了4月在徐州召开的省后勤协会会员大会上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的讲话精神以及省伙专会2018年工作计划。南通大学后勤保障部副处长徐友飞传达并布置了近期伙专会的主要工作:烹饪大赛、食品安全培训班、高校餐饮企业信誉等级评价、原材料招标联采等。在自由讨论期间,各参会高校就文化餐饮、特色餐饮、标准化餐饮的现状及发展、高校食堂外包情况及食堂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讨论,现场讨论气氛浓厚,会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党群建设】

◆后勤党总支集中开展“重温马克思主义”主题学习活动

    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刻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6月12日下午,后勤党总支在后勤会议室开展2018年第2期“远程教育培训周”——“重温马克思主义”主题学习活动,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平台将马克思主义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会议由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主持。

    本次活动组织后勤党总支全体党员观看了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以及微视频《共产党宣言》的味道。本次视频观看旨在让广大党员感受马克思成长、生活、研究理论和开展革命活动的人生历程和思想轨迹,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领略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继承与发展。与会党员同志都聚精会神地观看学习,都认为从中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最后,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对近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各支部充分用活远程教育平台,加强自主学习。希望全体党员能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更加自觉、更加刻苦”的要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后勤党总支多名党员荣获校“七一”表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为宣传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努力奋进,校党委授予教育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等12个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居晴磊等42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李敏等12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后勤党总支荣获2017年党建创新奖和2017年最佳党日活动,张官宝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蒋锦健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朱永涛荣获“最美劳动者”征文比赛优胜奖。

 

【新闻热点】

◆我校2018年“节能宣传月”正式启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发挥高等院校节能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节能减排意识,苏州科技大学于本月开展2018年节能宣传月活动。

    本次活动由后勤管理处和后勤公司联合主办,后勤监督团、学生宿管委、学生物管委、学生伙管委四个学生组织承办。6月6日,“节能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石湖老体育馆广场顺利举行。启动仪式当天,约有300余名师生参于到活动中,并在“携手节能低碳 共建绿色校园”宣传条幅上签名。

    启动仪式拉开了今年高校节能宣传月的序幕,接下来后勤将联合各部门、各学院陆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节能知识小讲堂、节能口号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全国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绿色校园一日行”主题清扫活动、 “光盘打卡,从我做起”主题节粮活动等,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节能低碳消费意识,引导师生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身体力行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苏科”。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 V(20180301)2.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联系电话:0512-68418323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