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简报(2018年第5期)

作者: 时间:2018-10-19 点击数:

【后勤动态】

校领导走访慰问抗暑一线员工

    临近暑期,正值连日高温,校长陈永平,副校长张新亚率有关部门负责人检查校园安全,看望和慰问保卫、基建、后勤员工和建设施工人员。党办、校办、工会、保卫处、后勤处、基建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慰问。   

    校领导一行先后来到石湖校区东区正在施工的12-17#学生宿舍、食堂等建筑工地,科锐路东、西校大门门卫、学生食堂、宿舍楼等地,了解施工进展、校园安全保障、学生留校等情况,叮嘱各单位负责人要合理安排暑期工作、关心职工和学生生活。希望同志们克服高温酷暑的困难,加强校园巡逻,维护好校园的安全稳定;抓好在建工程管理,加快工程项目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暑期相关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工作人员十分感谢学校领导关心,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恪尽职守,高质保量完成暑期工作任务。

 

后勤公司做好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后勤保障服务

    7月20日-22日,第13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暨第34届ROBOONE国际机器人竞赛和第7届国际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选拔赛)在苏州科技大学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荣庆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我校作为赛事主要承办单位,承办了大赛多个重要环节。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近2000多名选手、裁判员、工作人员投入比赛,为做好大赛期间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后勤服务总公司全体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地投入到大赛的服务保障工作中。

    后勤服务总公司在接到学校大赛具体任务分工后,立足于本单位职责,多次召开大赛保障专题会议,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从食品安全卫生、电力保障、卫生环境三个方面提前为大赛做好服务工作。

    饮食服务中心依据责任分工提前制定食品卫生安全管理预案,对食品的流通环节和供应环节严格监管,同时对选手和家长的用餐进行了精心的搭配,尽量满足大家的餐饮需求,在确保餐饮供应质量的前提下,避免出现食品卫生的安全隐患。

    物业服务中心提前制定电力保障预案,先期做好设备检查、维护,确保大赛供电的正常运行。比赛当天,派专人在体育馆实时巡查,确保供电正常。在卫生保洁方面,提前对比赛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整,同时对学校内主要干道及周边卫生环境进行了全面扫除,确保大赛在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中进行。

    细节决定成败,一场精品赛事的成功举办,靠的是幕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后勤服务总公司全体员工以主人翁的精神,高质量的服务,支撑起大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重任。

 

后勤公司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7月19日下午,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了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公司领导班子,各部门(中心)主任、副主任、财务部和招采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总经理关江南主持。

  会上,财务部相关负责人作公司半年度财务分析汇报,招采中心相关负责人作公司半年度招标采购工作汇报。通过结合上年同期数据对公司上半年情况进行了对比总结,精确查找出各中心目前在经营上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各部门(中心)主任就上半年重要工作、目前存在问题、暑假工作安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宣布了后勤公司关于张官宝等四名同志的任免决定。他充分肯定了各部门(中心)上半年在经营、管理和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暑假期间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利用好暑假黄金期,主动作为,提前谋划。

  副总经理樊臻纯传达了学校纪委近期会议精神,对《关于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的通知》和《关于暑假作风建设的通知》的具体要求进行详细解读。此外,樊总对后勤暑期维修改造、轮休值班、防台抗旱等工作作重点强调。

  总经理关江南作总结发言。他对后勤公司下半年重点工作作详细部署:第一,严格控制成本,内部挖潜,外拓市场;第二,合理调配各岗位人员,提高工作效率;第三,强化廉政监督,规范招标采购工作;第四,凝心聚力,以创新强服务、添创收。

 

公寓服务中心顺利完成学生宿舍搬迁工作

    为落实学校学生公寓的规划方案,优化宿舍资源,提升公寓服务质量,公寓服务中心经过紧张而有序的安排组织,于7月初顺利完成了学生公寓的搬迁调整工作。

    这次公寓搬迁工作涉及石湖、天平2个校区6个批次,共计搬迁学生数2232名,搬迁宿舍451间。为保障本次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寓服务中心专门召开公寓搬迁动员会,成立搬迁工作小组、制定搬迁入住计划、统筹协调人员安排。同时,积极与搬迁宿舍学院联系,核对搬迁学生信息,落实学生搬迁时间和方案,做到以学院为前提,以宿舍为单位,实现迁出与迁入宿舍“点对点”无缝对接。在搬迁过程中,公寓服务中心积极做好沟通引导工作,对搬迁过程中各类注意事项给予提醒与帮助。

    此次公寓搬迁调整工作涉及学生多、宿舍广、规模大且时间紧、任务重,公寓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发扬了公寓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也提现了为学生提供优良服务的决心及信心,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公寓服务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8年“苏科大节能宣传月”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发挥高等院校节能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节能减排意识,苏州科技大学于2018年6月开展节能宣传月活动。本次活动由后勤管理处和后勤公司联合主办,后勤监督团、学生宿管委、学生物管委、学生伙管委四个学生组织承办。

    6月6日,“节能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石湖老体育馆广场顺利举行。接下来,后勤联合各部门、各学院陆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节能知识小讲堂、节能口号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全国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绿色校园一日行”主题清扫活动、“光盘打卡,从我做起”主题节粮活动等,引导师生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身体力行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在系列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教育与公共管理学院荣获 “优秀组织奖”,传媒学院杨龙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赵玉琳等7名同学荣获“先进个人”,董孟舒等10名同学分获“节能优秀作品征集一、二、三等奖”。7月4日下午,后勤召开节能宣传月颁奖总结大会。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后勤管理处处长许金林到会,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状和奖品。会上,朱书记和许处长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并通报了现阶段我校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呼吁大家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参与到美丽校园建设和节约型校园建设中来,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苏科”。

 

【后勤风采】

◆好人好事:7-8月份后勤公司“好人好事”共计23件

    7-8月份,后勤公司共计好人好事23件,累计拾得财物0.4万余元。后勤员工及时归还给失主,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媒体后勤:7-8月份被校外媒体采纳稿件3篇

    今年以来,后勤利用多家校外媒体平台,积极学习交流,提升后勤形象。7-8月份,《苏州科技大学:后勤公司圆满完成2018届毕业典礼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苏州科技大学:最美后勤人首登毕业典礼接受献花》、《苏州科技大学:后勤党总支集中开展“重温马克思主义”主题学习活动》等3篇稿件被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官网、江苏省高校伙食信息网等网站采纳发表。

 

【校园安全】

后勤公司现场考察新进食品供应商

    7月25日,后勤服务总公司组织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主副食品招标中新进食品供应商的实地考察,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后勤公司副总经理樊臻纯带领招采中心和饮服中心的负责人一行4人,重点考察了3家供应商的经营资质、生产规模、加工流程、冷藏设施、现场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考察组先后来到上海强瓴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苏州佳祥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苏州长寿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分别听取了供应商各个方面的情况介绍,并通过现场察看、查阅资质文件、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他们的生产规模、管理模式、安全与质量监控体系、供应及服务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考察组认可了他们配送食品原料的资格和能力。

    校园食品安全的责任重大。考察组一致认为,一定要强化源头控制、源头采购的理念,加大餐饮服务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的管理和监控力度,通过引进和培育新的优秀供应商,形成良性竞争,努力降低伙食成本,为全校师生提供安全卫生、质优价廉的伙食保障。

 

重视食品安全饮服中心派员参加食品安全员培训

    7月23日,由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学生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18年食品安全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70余所高校及服务于高校社会餐饮企业的192名学员参加。四天的培训中,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崔桂友、王新驰、朱云龙、陈玉教授分别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控制”、“高校后勤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与安全意识”、“集团餐饮安全管理与实务”、“食品质量的感官鉴别”为主题进行了讲解。授课过程中,内容条理清晰,案例精彩纷呈,课堂互动热烈,气氛活跃融洽。为了检验学员们学习的效果,7月22日下午组织了理论考试,所有学员们考核合格。7月23日上午组织参训人员现场参观了扬子津东校区食堂并开展现场教学。我校后勤公司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饮服中心特安排了纪尧、何丽萍2位同志参加培训。

    学生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已经顺利在扬州大学举办了二期食品安全员培训班。全省高校及服务于高校社会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充分证明了整个高校餐饮行业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并致力于建设放心食品安全工程、营造健康和谐高校餐饮新环境,为全省高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业务培训】

后勤公司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7月4日下午,后勤公司在石湖、江枫两校区开展了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近百名公司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公司一线职工在工作岗位上辛勤付出、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故此次讲座邀请到孟卓群、高素华两位校内专家给大家授课,帮助员工维护自身心理健康、增强承受挫折和抗压能力、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工作质量。

  课上,专家亲自示范可以减压的手掌操和手臂操,并建议当你心情低落时可以尝试走以前没有走过的路,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

  人类生活变迁给我们的生活增加了许多方便和快捷,但同样也剥夺了我们的乐趣,所以在高压之下,很多人感受不到幸福,那么对你而言,你的幸福是什么?你现在觉得幸福吗?专家让大家评估一下自己的幸福指数。

  每个人都有心理起伏期,俗称的高峰和低谷,要接受自己所体验到的各种情绪,可以通过运动来调节自己的情绪,运动会产生一种叫“多巴胺”的天然吗啡,会使人快乐;可以转变看问题的角度,因为我们的烦恼并不是源于我们的遭遇,而是源于我们对世界的看法。最后专家为大家送上一首宽心谣希望能帮助我们调节自己的情绪。

  对于此次职工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大家受益匪浅,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会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更好的驾驭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饮服中心参加首届省高校食堂菜品质量提升工程中级培训班

   8月11日,首届江苏省高校食堂菜品质量提升工程中级培训班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开班。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扬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洪涛、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扬州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吴春明、旅游烹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晓燕、省内部分高校分管饮食的处长以及来自40余高校(服务于高校餐饮企业)的138名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我校后勤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饮食服务中心安排6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学生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苏州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王云杰主持。

    会上,洪涛副校长代表扬州大学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扬州大学的基本情况、旅游烹饪学院的办学特色、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坚持业务培训常态化,将培训作为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伙食保障能力有效抓手的具体做法。同时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此次集中上课的机会,多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黄在宇秘书长代表省高校后勤协会讲话。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面临新矛盾,后勤人必须始终以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他强调,作为后勤人,从事着最基层、最平凡的工作,只要不忘初心,始终以一种执着、奋进的干事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一样能得到师生的认可,社会的认同。最后,他要求全体学员端正学习态度,严肃学习纪律,以饱满的热情,专心致志地学习,争取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回去后把学到的技术积极推广,带动所在单位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实地考察了旅游烹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烹饪实验室。 

 

【党群建设】

后勤党总支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心组专题学习

  按照校党委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7月14日上午,后勤党总支在后勤三楼会议室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后勤党总支处级干部、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本次会议由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主持。

  6月下旬,后勤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后勤党总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会上,朱永涛详细解读了《方案》中总体要求、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组织架构、时间节点等重点内容。此外,朱永涛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江苏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标准》、《苏州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

  后勤党总支纪检委员樊臻纯传达了我校2018年第二次纪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对学校《关于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暑假期间作风建设的通知》作重点解读。

  朱永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后勤不断深化改革的全局出发,营造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二是要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做到在思想观念上有新境界、在工作作风上有新转变;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支部要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近阶段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后勤工作的大提升。

 

【新闻热点】

烈日里坚持 暴雨中坚守---后勤全力做好暑期保障工作

  2018年苏州的夏天,在烈日高温与暴风骤雨中交织。从7月14日至8月15日,中央气象台连续33天发布超长高温预警,与此同期,东部地区连续受“安比”、“云雀”、“摩羯”、“温比亚”等台风天气影响。这个夏天,苏州科技大学后勤全体职工不惧烈日,不畏暴雨,坚守岗位不动摇,服务师生不懈怠,为学校的服务保障辛勤工作着。后勤暑假期间共完成了30多项重点工作,涉及电力改造、配套工程、餐饮服务、招标采购、楼宇维修、管道改造、设备保养、校园绿化等各领域。

维修改造争分夺秒

   对于校园维修改造来说,暑假是农忙季节。在这个酷热与风雨相伴的暑期,后勤大型维修改造加班无休,遍布三校区学生宿舍、教学楼、食堂、道路等各个区域。为了确保暑期维修改造工程高质高效完成,后勤成立暑期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每一项工程,监督每一项工程进度,确保工程项目高质量按时完成。

    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后勤领导干部齐上阵,有条不紊地推进石湖校区配电房改造维修、江枫校区路灯控制仪系统安装、天平校区公寓热水器安装等维修改造工程。同时,完成了对三校区教学楼和办公楼的门、窗、桌椅、家具、卫生间、楼梯等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学生公寓组织维修队伍对楼栋内的墙面进行涂刷翻新,对所有破损家具、门窗、水电设施、空调等进行维修。为了不影响新生入住,后勤公司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合理安排,在保证进度的同时,严把质量关。经过一个半月的维修、保洁,新生宿舍焕然一新,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2018级新同学。

环境维护焕然一新

    天气时而狂风暴雨,时而骄阳似火,给校园环境维护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但是物业员工仍然坚持劳作在烈日下、暴雨中,让校园更加美丽,更加有序,更加和谐。为保证校园绿化不受极端天气的影响,保证花草树木的正常生长,绿化员工及时关注每日天气,为校园绿化浇水加固,力保苗木存活,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修剪草坪、修剪树枝、喷洒农药、注射杀虫剂等,为给学校的夏季苗木养护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保洁工人为了维护校园的整洁,每天早上六点钟就开始工作,他们耐心清扫校园道路、清洁教室桌椅、擦洗室内玻璃、打扫卫生间。集中组织力量清理台风过后的枯枝落叶,绿化卫生死角,共计清运300余车(三轮电瓶车),有效地与施工队伍沟通、监督,做好施工清场工作。学生公寓的保洁工作也是工作重点,大四毕业生宿舍的开荒保洁,迎新宿舍的保洁工作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一遍又一遍去打扫,直到每一间新生宿舍都整洁如新。

饮食保障热火朝天

    暑假期间,饮食服务中心职工坚守岗位,为师生提供贴心服务。值班食堂的厨师们伴着50多度的炉温烹制着各种佳肴,努力为留校1500多名师生提供优质的一日三餐。为确保服务质量,饮服中心加强了暑假服务保障监督,对值班食堂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饭菜质量和服务态度等方面开展常规检查和外部送检,及时改进工作。

    利用假期,饮服中心进行了多处维修改造,三校区食堂室外污水管道及隔油池疏通清理、三校区食堂后勤操作间门安装门禁系统、三校区食堂购置菜单显示屏及信息发布系统安装、江枫食堂屋顶漏水整修及做防水卷材、石湖一食堂熟食间保温台控制线路改造。饮服中心开展全方位员工培训,7月4日全体食堂员工参加心理健康培训、7月20日-7月23日组织员工参加扬大食品安全员培训、8月11日-8月15日组织员工参加扬大厨师、面点师培训等,为新学期更好服务师生做好准备。

宿舍服务有条不紊

    为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宿舍管理员对宿舍进出人员严格把关,不定期对假日留校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公寓安全;夏日垃圾易腐蚀变质,公寓保洁人员每天定期定时清理垃圾,给留校学生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落实学校学生公寓的规划方案,优化宿舍资源,提升公寓服务质量,公寓服务中心经过紧张而有序的安排组织,顺利完成了学生公寓的搬迁调整工作。此次公寓搬迁调整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石湖、天平2个校区6个批次,共计搬迁学生数2232名,搬迁宿舍451间。公寓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以学院为前提,以宿舍为单位,实现迁出与迁入宿舍“点对点”无缝对接。在搬迁过程中,公寓服务中心积极做好沟通引导工作,对搬迁过程中各类注意事项给予提醒与帮助。

优质服务无怨无悔

    7月20日-22日,第13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份的近2000多名选手、裁判员、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竞赛活动。后勤物业、饮服、商贸等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为比赛的场馆保障、饮食服务、环境卫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确保了第13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这项重大赛事的顺利进行。

    云集超市员工加班加点完成新品条码核对、建档工作,确保超市商品品种多样、款式新颖、货品充足。门店内的贴心服务是一方面,送货上门服务也毫不含糊,哪怕骄阳似火,也要按时把所需商品送到师生手中。同时,商贸中心积极筹备石湖东区新超市以及各校区新生生活用品采购。

    除了上述直接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一线的部门外,行政部、监控部、财务部、招采中心等部门员工也放弃休假或部分轮休,自觉自愿投入到暑期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各项后勤工作运行良好,进展顺利,全体后勤职工默默坚守,扎实履行后勤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员工的职责,确保每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到位,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后勤人永远在路上。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 V(20180301)2.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联系电话:0512-68418323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