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简报(2019年第1期)

作者: 时间:2019-03-13 点击数:

【后勤动态
 
校党委书记张庆奎走访调研学生浴室和垃圾房
   
  11月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庆奎、副校长张新亚走访调研江枫和石湖校区学生浴室和垃圾房等地。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后勤管理处处长许金林、副处长岳红、后勤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樊臻纯等随行并进行现场汇报。
  张书记一行实地查看了江枫校区浴室、新垃圾房和新医务室,石湖校区梅湾里学生浴室和老校区公共浴室等,详细询问了浴室使用现状,包括开放时间、计费方式、热水温度、水压大小、室内保温、柜凳家具等,认真了解近期后勤部门对学生浴室及垃圾房进行维修、更新、改造、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张书记对今年暑期后勤部门抓时间抢进度按期圆满完成江枫浴室改造和垃圾房移建等工作表示赞赏,对石湖校区梅湾里学生浴室改造和管理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并强调指出,冬季到来,学生洗浴问题是大事情,后勤部门要及时关注学生洗浴等热点,适当添置一些必要家具和设备,认真做好浴室设备检修和管理服务工作,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洗浴条件。

 
副校长张新亚检查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和后勤基建工作
  
  1月18日和21日,我校寒假刚刚开始不久,副校长张新亚带领保卫、后勤和基建部门负责人,深入石湖和江枫校区检查校园安全和后勤基建工作。
  张新亚副校长一行一边进行实地检查,一边详细询问了保卫、后勤部门寒假期间工作及值班安排情况。在石湖校区重点察看了校园安全监控中心、体育中心乒乓馆和游泳池、老校区三号门、四号门、九曲桥等区域;在江枫校区重点察看了北大门、传媒艺术楼、土木楼、图书馆周边、学生宿舍区、新成教楼周边、南大门、超市、荷花池等区域。
  在检查过程中,张校长希望保卫处高度重视寒假期间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希望后勤服务总公司要充分利用放寒假,在抓紧研究后勤内部机构改革方案同时,加强校园环境整治,特别是要注意清理卫生死角,及时修复倒塌的围墙,尽快完善江枫浴室设施等。基建部门要加快学校新建项目(如荷花池)和大修改造项目(原游泳池)的前期方案设计和施工准备工作。最后,张校长强调指出,2019年是学校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年,保卫、后勤和基建部门,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学校“申博”等中心工作,不断增强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落实好寒假各项工作,确保假期安全、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

 

 
校领导走访慰问一线在岗员工
 
  春节即将到来,近日,校长陈永平、副校长张新亚走访慰问了一线在岗员工和学生,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党办校办、国际合作交流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总公司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走访。
  首先,校领导来到东区学生公寓、看望和慰问了学生宿舍管理人员和值班人员,对他们寒假坚守工作岗位表示感谢,并致以新春的祝福,在学生宿舍、校领导与学生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寒假安排,叮嘱他们注意假期安全,祝愿他们返乡快乐,并向他们的家人致以新春的祝福。
  校领导还走访了留学生公寓、看望留学生、给留学生送去新年良好祝愿,陈永平走进留学生宿舍,与留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嘱咐同学们安排好寒假的学习生活,注意假期安全。留学生对校领导的看望和关怀表示感谢,表示将安排好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过好中国年。
  陈永平对留学生的生活公共区域和学习场所进行了检查,陈永平同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的生活服务和安全工作。
 

 
◆后勤召开与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会
   
  为进一步改进校园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回答学生关切的校园后勤工作相关问题,12月7日,后勤党总支牵头,在后勤三楼会议室组织了与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会。后勤党总支书记朱永涛,后勤管理处处长许金林以及饮服、公寓、物业的相关负责人,校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部分代表,校、院两级学生会权益部部长以及关心学校后勤服务建设的热心同学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后勤负责人就我校第三次学代会代表提案中有关后勤相关建议和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复和解释。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师生的学习生活保障,校园各项设施正在不断地完善,后勤相关部门也一直重视学生的关切,日常也会主动就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解答,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爱护校园,呵护设施,共同努力,共建家园,共享美好。
  与学生代表面对面活动已经开展到了第四年,此项活动架起了学校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积极推动了校园后勤工作的改进,为构建更加美好的校园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后勤认真做好年终全员考核工作
 
  年终考核能正确评价教职员工这一年来的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能有效的激励教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为续聘、解聘、奖惩、培训、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工作提供依据。
  根据学校全员考核的相关要求,后勤及时召开考评工作会,成立后勤考评工作小组,布置安排后勤考核的具体事宜。各部门认真整理汇总教职员工考评表,考评组对部门材料进行检查核对,并及时召开民主评议会,确定最终考核等次。同时,召开教职员工大会,后勤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报告一年工作,处级干部向教职工述职述廉,接受群众测评。2019年1月2日,圆满完成后勤员工年终考核工作。
 

 
后勤公司召开寒假工作部署会议
 
  1月18日上午,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寒假工作部署会议。公司领导班子、各部门(中心)副主任以上人员、职能部门全体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总经理关江南主持。
  会上,关江南总经理介绍了新的后勤领导班子构成及机构设置,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后勤公司副总经理岳红、后勤公司副总经理马明中分别做了任职讲话,表示感谢学校党委的信任,并表达了将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平稳开展各项工作、共同做好学校后勤事业的决心。
  随后,行政部、财务部、监控部、招采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公寓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江枫校园服务中心、天平校园服务中心、商贸服务中心、校医院、医保计生办的负责人分别就2019年寒假工作安排及下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在听取了各位负责人的汇报后,总经理关江南要求各部门(中心)按照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对假期值班、江枫浴室改造、春节留校学生服务保障、驾校人员分流等寒假重点工作进行强调,相关负责人务必做好安排落实。
  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传达了近期学校关于机构调整、二级党组织调整和校领导分工调整等文件精神,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保安全,确保寒假校园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平稳运行;二是抓落实,优先考虑师生的所需所想,利用寒假对后勤工作查漏补缺;三是强自律,全体后勤的领导干部要春节期间时刻做到廉洁自律;四是谋划未来,对后勤下阶段的工作能勤思考,多谋划,有创新。
  副总经理岳红对江枫浴室改造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副总经理马明中对校医院医疗改革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会上对工作开展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会后,各部门(中心)及时召开会议,做好寒假各项工作的落实安排。

 

 
后勤物业顺利完成北大门启用仪式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领航新时代”音乐会服务保障
 
   12月18日上午,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北大门启用仪式正式举行,当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领航新时代”音乐会也在音乐厅成功举办。
  后勤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统筹安排,全员有序分工,全心投入到服务保障工作中:绿化人员重点对北大门道路清洗冲刷、河道两旁芦苇大面积清运;室外保洁员加大保洁力度、坚守一线;室内保洁员针对音乐厅精心保洁,创造了舒适整洁的观赏环境;维修组针对相关电力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制定用电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中心员工以积极努力的工作态度,顺利完成了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物业服务中心)
 

【后勤风采】
 
祝贺!后勤公司和张浩荣获省高校后勤行业先进
 
 
 
 
◆好人好事:12-1月后勤公司“好人好事”共计168
  12-1月份,后勤公司共计好人好事168件,累计拾得财物5万余元。后勤员工及时归还给失主,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媒体后勤:12-1月被校外媒体采纳稿件2
  今年以来,后勤利用多家校外媒体平台,积极学习交流,提升后勤形象。12-1月,开展教职工健康咨询活动》、《我校开展“冬至民俗文化联欢”活动》等2篇稿件被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官网采纳发表。
 
【校园安全】
 
后勤公司召开安全工作专项会议
  
  为认真落实上级和校安全工作部署,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2019年1月12日上午,后勤服务总公司在后勤会议室召开安全工作专项会议,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和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关江南总经理主持。
  会上,关江南总经理传达了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后勤公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中心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把“安全第一”牢牢刻在心上、抓在手上,确保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各中心负责人亲自带队在寒假前后对所属服务现场的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排查,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利用寒假进行全员培训,特别是要做好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的教育宣传,确保人人参与,人人皆知。
  监控部通报了各中心2018年度安全工作年终考评情况,对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错误操作等问题给出合理化建议。各部门(中心)主任对寒假工作安排和开学前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樊臻纯副总经理对各中心负责人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安全第一;二是警钟长鸣;三是常抓不懈;四是责任追究。
  朱永涛书记总结发言。他说,“落实立德树人、提供服务保障、提升经营效益”是后勤公司的基本职责,如何圆满完成这些任务最基础的就是保证安全,师生的安全、员工的安全、楼宇场馆的安全、设施设备的安全等等,需要全体后勤人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全面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
会后,各中心按照要求对所属区域的火灾防控、危化品管理、食品安全、配电房及各类安全管理等隐患进行排查。

 

业务培训
 
我校参加省高校后勤系统烹饪技能比赛
 
  12月14日-16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高校后勤协会联合举办的2018年江苏省高校后勤系统烹饪职业技能竞赛在扬州大学举行,全省共67所院校组队参赛, 实际278名选手参加角逐,总参与人数近500人。  
  举办规模之大,影响范围之广,评判规则之严,均创近年来省内同类比赛之最。
  中式烹调赛选手进行工艺拼盘、自选热菜、套餐制作三个项目的现场比拼。三个小项考核全部完成需要四个半小时。中式面点赛选手在170分钟内完成基本功、规定品种、自选品种3个小项的比拼。现场参赛选手一律要求100%纯手工制作,不得使用和面机、压面机等工具。比赛现场异常热烈激烈。
  本次大赛分为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两大项,分理论知识考核和实操技能竞赛两部分。是“江苏省百万练兵活动之一——高校后勤系统职工技能竞赛”系列活动的年度收官之作。代表了我省高校饮食服务的最高水平。按大赛规定,夺得本次比赛大奖的选手成绩将作为他们后续职业生涯中的职称评定参考依据,以此促进他们未来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出骨干和示范作用。
我校派出了6名选手参加了全部的比赛项目,其中孙思和在120名面点师选手中列21名,黄方贤在烹调师158名选手中列32名。展示了我校的风采。

饮服中心开展学期末员工培训
 
  1月12日、13日、14日饮服中心分校区组织开展学期末员工培训,培训主要围绕食品安全、规范操作开展,还编辑了餐饮服务礼仪、应急救助、逃生技巧、突发事件、触电急救、烧烫伤救护小知识、食物中毒急救方法、乘车突发事故急救知识、舌尖上的苏科等内容的视频供员工观看学习。14日下午,饮服中心还组织开展了食堂保管员培训,主要培训岗位职责、规范记录台账、添加剂领用、仓库电脑信息化做账等内容。
  本次培训中心全员参加,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视频使员工更加容易接受和领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受益匪浅,在接下去的工作中,将严格落实学校食堂的安全责任和义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餐饮服务质量,为广大师生提供健康安全的每一餐。

 

 
【党群建设】
 
后勤党总支副处级以上干部民主生活会
 
  后勤党总支书记要求参会人员,按照苏科委(2008)3号文件精神从六个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朱永涛书记首先从政策理论,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作风,服务主动性等方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许金林代表后勤管理处班子和个人,从理论学习、工作主动性、好人主义、党风廉政建设把控等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谢学军代表基建处班子和个人,从理论学习、担当精神、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关江南代表后勤公司班子和个人,从政治学习、全局观念、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董现珠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樊臻纯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马明中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岳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灏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张新亚副校长提出3点要求:(1)提高修养,加强学习;(2)强化大局意识,全局意识;(3)增加工作主动性。
 
 
【新闻热点】
 
 
我校开展“冬至民俗文化联欢”活动
 
  12月21日冬至夜,“冬至民俗文化联欢活动”在新校区一食堂南侧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荣庆带领学生工作部、后勤党总支、后勤服务总公司、团委的老师们来到食堂和学生们一起包饺子,话家常。大家一边包饺子一边交流着各自家乡风俗,王荣庆老师也细心询问同学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祝福,同学们也通过写对联、汉服表演等方式庆祝冬至文化活动。
  冬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苏州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为弘扬传统文化,学校还在冬至夜举办第四届冬至校园美食节,为在校生免费加餐,标准为每人10元,用餐期间还免费提供桂花冬酿酒供学生品尝;为全校教职工提供自制苏式卤菜,免费赠送水果和酸奶,让全校师生更好地品味冬至的氛围。
  今年的冬至夜加餐菜单由学生们自己选出。12月14日,“苏科大后勤”官方微信上发布了“苏科冬至菜单:快来给喜欢的菜投票!”推文,参与投票的24款加餐菜品包含了中国主要菜系的常用菜,由同学们投票出自己爱吃的菜,食堂根据最终投票的实际情况采办。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 V(20180301)2.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联系电话:0512-68418323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