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苏州科技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关于印发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配置指南的通知》的精神,为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有责任的进行提供保障,为美丽校园建设注入强劲后力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1.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整合全校各方面力量,围绕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主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师生意识到垃圾分类要从源头抓起,保护校园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使师生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2.分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学校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以点带面,力争在202011月之前,覆盖全校所有单位。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永平

副组长:陈焕娣、张新亚

成员:宫向阳、李萍、朱明珠、王永芳、何湘江、孙士俊、朱永涛、董魏峰、马晓燕、席学军、关江南、章鸣、邵心钰(学生会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公司。

四、实施范围

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江枫校区、天平校区

五、工作任务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与处理

1.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

资产后勤处牵头,后勤公司具体组织落实,明确学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求,以制度为准绳,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及时总结报送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动态、工作经验等工作信息。

2.严格分类处理

按照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方式,其中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为强制分类垃圾。

学校生活垃圾分为下列四类:

(1)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垃圾,

包括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旧纺织物、废旧家具、

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等;

(2)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

者潜在危害的、应当专门处置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充电电池、废

扣式电池、废荧光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废杀虫剂和

消毒剂及其包装物等;

(3)厨余垃圾,是指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垃圾,包括食材废

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废弃物、中药药

渣等家庭厨余垃圾,农副产品集贸市场产生的有机垃圾;

(4)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之

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3.合理配置垃圾箱

结合垃圾分类,科学布点垃圾临时存放区域,确保垃圾不落地、不外露。

(1)校内公共场所(如学生公寓楼、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以及室外道路、广场等活动休息区域)科学布点垃圾临时存放区域,放置足够数量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标识清楚、布局合理。

(2)食堂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设置收集容器,采取一定措施消除垃圾异味及滴落的污水等造成的污染,积极协调和督促收运单位根据约定及时收取厨余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3)实验垃圾、医疗垃圾要实行专人管理、定点投放、定点清运,对有毒有害的垃圾,尤其是实验室危险废物,严格按照实验室废物分类收集、运送、贮存、交接及处置的相关要求,交由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

(二)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提高师生知晓率、参与率

⒈利用学校广播、校园网、校报、LED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设有专门的垃圾分类宣传专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⒉各学院结合大学生科技、艺术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科技发明,鼓励学生开展废物利用的创新项目和艺术创造。发动学生环保社团,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宣传展板、宣传画比赛并对各学院开展学生垃圾强制分类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活动日、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环保思想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3.后勤公司校园服务中心负责做好学校生活区内有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领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垃圾分类,你我有责”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单位协同

学校各单位需建立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制,要密切配合,加强联系,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共同建立协调联动、广泛参与、运转顺畅的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体系。

(三)抓好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

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垃圾分类的理念入眼、入手、入脑、入心,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

七、实施步骤

根据苏州市关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通告要求,苏州市从61日起将全市实行垃圾分类。

(一)宣传发动与推广阶段(202068月)

1.明确管理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学校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纳入重点工作,细化管理职责,确保责任到人。

2.开展宣传教育培训

加强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通过校园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意义。

3.设置分类设施

按要求设置生活垃圾收集设施;规范分类标识和颜色,对目前已在使用的垃圾收集容器,若容器颜色与现有分类标准色不一致时,采用加贴分类标识的形式进行规范,逐步自然淘汰更新。各部门、各单位按实按需,逐步更新。

(二)全面实施与巩固阶段(20209月开始)

1.固化垃圾分类管理

学校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制定出台《苏州科技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苏州科技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各部门任务分解表》、《苏州科技大学生活垃圾各部门(学院)评分表》各部门、各单位按垃圾分类规定,组织师生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加强监督管理,进行自查自纠,主动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2.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

学校建立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协同实施机制,制定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落实专职人员,逐步建立多方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协同配合常态化工作体系,形成生活垃圾管理分类合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和垃圾分类检查督促,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与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八、保障措施

(一)专项经费保障,做好工作落实

有年度专项经费预算,专款专用。将垃圾分类经费包括垃圾分类设施购置费、垃圾分类宣传费以及大件物品、树枝清运费等纳入到年度经费预算中。

(二)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检查考评

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检查,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进行整改,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中。领导小组将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记录和自评报告、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于在此项工作中工作不担当、不落实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

 

苏州科技大学

2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