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类宣传 > 正文

转载:让垃圾分类成为美丽校园“新时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

让垃圾分类成为美丽校园“新时尚”

结合音乐专业,艺术化宣传垃圾分类

为了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学院积极利用专业优势,艺术化的宣传垃圾分类。音乐学院打击乐团徐启浩老师带领“风启打击乐团”师生共创了打击乐作品《红黄蓝绿去哪里》(《Smash Getaway》)。该作品将打击乐器与生活用品相结合,将绿色可回收垃圾桶、黑色厨余垃圾桶、蓝色其他垃圾桶、红色有害垃圾桶以及家中常用的汤锅搬上舞台,以分类垃圾桶和汤锅为乐器,结合吊镲、牛铃等,融入音乐剧场元素,用诙谐的表演和明快的节奏向大家传递着垃圾分类意识。该作品新颖的创编方式也入选了苏州科技大学“金秋苏科”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科创成果展示项目。

徐启浩老师在谈到创作想法时说:“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宣传垃圾分类是创作《红黄蓝绿去哪里》这首打击乐四重奏作品的源动力。四位打击乐表演者运用四色垃圾桶、不锈钢锅以及小件打击乐器,以戏剧音乐的表演形式,发挥创意,酷炫地展示演奏技巧。希望这种令人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帮助大家树立起垃圾分类的意识。”

举办各类活动,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我承诺争当宣传者。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正确掌握“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分类方法,积极宣传‘四分类’标准,引导同学们共同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承诺争当示范者。带头开展‘垃圾分类’,按照相关要求严格进行垃圾分类和投放,尽量减少垃圾投放量,增加可回收物的再利用。

我承诺争当监督者。对垃圾不分类、混装投放等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和阻止,遇到桶外垃圾,能主动二次投放,积极做好垃圾分类。”

一场“环保承诺”活动近日在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8教演播厅内举行,音乐学院全体同学在环保时尚达人校友曹文千老师和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健同学的共同带领下,右手握拳放在胸前许下庄严承诺。

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加强垃圾分类回收意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每一名同学心中,学院团委邀请曹文千老师讲授信仰公开课“以最初的心 行最远的路”。曹老师先后获得“国际生态学校优秀教师”、“全国环境教育突出贡献人物”、“江苏省优秀环保志愿者”、“苏州市环保民星”、苏州好人、“张家港市十佳公益女性”、第十二届“张家港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围绕“垃圾分类”曹老师娓娓道来,“如果垃圾不分类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如何建设环境友好的绿色家园”、“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和投放?”曹老师通过自身的环保实践向同学们提出具体建议,帮助同学们牢固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意识。同时,学院公众号上撰写文章,从音乐专业学生角度讲述学生容易产生的垃圾分类盲区以及如何对废旧琴弦、易拉罐、光盘等进行回收再利用。

同时,为了激发同学们参与分类的积极性,提高分类投放的准确率,学院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的“有奖竞答”,同学们踊跃参与,热情高涨,积极竞答,答对的同学还高兴地拿到了肥皂、毛巾、垃圾袋等小奖品。

音乐学院目前已经将垃圾分类理念贯彻执行到日常生活中。教八的每一层楼每隔几米就放置有一个分类垃圾桶。每个学生宿舍配备了一个分类垃圾桶,宿舍的墙上张贴了垃圾分类指南,每名宿舍有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和监督员,指导和监督同学们垃圾分类和准确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