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简报(2019年第3期)

作者: 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后勤动态
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新任部门负责人集体谈话(动员)会
    4月2日下午,为切实加强后勤公司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促进后勤职工廉洁自律,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新任部门负责人集体谈话(动员)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亚到会并讲话,校纪委办监察处吴益民副处长到会进行廉政谈话,后勤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新任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公司职能部门员工列席会议。会议由后勤党总支部书记许金林主持。
    新任部门负责人代表陈艾迪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尽快进入新的角色,在新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专长,挖掘自己的潜能,踏实做事,认真履责,为后勤和学校的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江南总经理对新任部门负责人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能担责,凡事亲力亲为;第二,会做事,在工作上体现效率、质量、态度;第三,讲廉洁,严以律己的同时对本部门的人财物从严管理。他说,学校后勤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加倍努力,让苏科大后勤能在社会化改革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吴益民在廉政谈话中指出:后勤部门负责人应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勤政廉政使命担当,在新的岗位上不掉队、走正路,努力做让组织满意、师生员工信任的合格领导干部。他要求新任部门负责人做到:第一,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做政治坚定的表率;第二,始终严明纪律规矩,做遵章守纪的表率;第三,始终强化责任担当,做履职尽责的表率。
    张新亚指出,后勤公司本次管理层级和内设机构的调整优化,是顺应学校改革机制、深化后勤改革的重要举措。学校大力支持后勤的社会化改革,会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出台深化后勤改革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权利,激活提升工作效能和我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后勤公司也应有更灵活的政策机制,更合理科学的奖惩措施,更具时代和改革精神的用人制度,特别是要用好“能上能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等新机制,打造优秀的后勤服务管理队伍。与此同时,张校长对新任部门负责人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在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兼顾好专业研究加强思维能力的训练,提升自己的理论和业务素养。第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后勤管理岗位也是学校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要珍惜机遇,立足岗位多作贡献,在实践中全面锻炼提升自己。第三,努力养成良好的作风。要有良好的大局观和政绩观,要敢于担当,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在服务学校发展的奋斗和实践中不断成长。特别强调后勤安全工作,公司上下务必紧绷“安全”这根弦,强化责任意识、安全生产意识。
    许金林介绍了本次后勤公司部门机构设置、职能优化调整及部门负责人聘任情况。他表示后勤公司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大量有识之士、专业人士加入到后勤服务行列中来;后勤公司为每一位员工的发展都会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展现才能和智慧的机会。他要求部门负责人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本次会议内容,传达到全体后勤员工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做到“严字当头,按规矩办事”、“实字着力,有位当有为”、“敢字为先,重在有担当”、“廉字打底,自身先要硬”、“和(合)字为贵,树新风扬正气”。部门负责人要以此次集体谈话为新起点,紧握“接力棒”,开启新征程,作出经得起实践、经得起广大师生检验的成绩,不辜负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的信任。
    2019年,后勤服务总公司要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在后勤公司落地生根,全力以赴做好“申博”一号工程和江苏省第26届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的后勤保障工作,提升学校在全省高校的知名度,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全面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砥砺前行,为“建设功能完备美丽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江苏理工学院汤建石副书记一行来我校交流
   4月23日上午,江苏理工学院汤建石副书记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张新亚副校长以及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张新亚副校长主持。
   张新亚首先向江苏理工学院汤建石副书记一行来校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双方简单介绍与会人员后,共同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张新亚介绍了我校基本概况,着重就学校机构改革、校区建设、后勤改革等方面作简要介绍。
   会上,后勤服务总公司关江南总经理就后勤保障服务体制和工作机制、教工食堂运行机制及管理服务情况、企业聘用员工队伍建设情况、能源管理及修缮工作情况、后勤工作信息化建设情况等五个方面作了分享和介绍,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汤建石介绍了江苏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后勤发展现状,高度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后勤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后两校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交流与合作。
 
 
后勤公司赴常州大学调研学习
   为深入探索后勤改革之路,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汲取兄弟院校后勤管理与服务的先进理念,4月19日上午,我校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关江南、副总经理马明中及水电、场馆部门负责人一行5人,赴常州大学考察学习。
   常州大学后勤集团领导孙峰等热情接待了我校一行。交流会上,总经理孙峰简要介绍了常大后勤工作基本情况。随后,双方就后勤社会化改革、水电维修管理、场馆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调研座谈,很好地促进了两校后勤部门的联系和交流。双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交流合作,相互汲取先进经验和做法,促进后勤保障服务质量提升。
   会后,我校一行参观了常州大学的教工餐厅、云溪书吧和体育馆,对常大后勤管理运行情况作进一步了解。
 
 
苏州科技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一阶段审核
   4月下旬,饮服中心开展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一阶段审核。石湖、江枫、天平校区饮服中心主任及副主任、各骨干成员和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认证公司刘老师和科大盛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之湖主持。
   为开展好本次审核,切实达到审核的目的,饮食服务中心与认证公司的刘老师就一阶段审核进行了沟通和协调,审核当天完成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总要求》、《HACCP计划》、《前提方案(PRP)》、《管理评审》、《监视和测量的控制》、《人力资源控制资料》、《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策划》、《岗位职责和权限》、《控制措施组合的确认》等内容的审核。饮服中心将组织人员对老师在审核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此次进行的ISO22000一阶段审核,是饮服中心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饮服中心围绕管理提升、技术提升、服务提升所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此外,饮服中心将认真准备并开展好二阶段审核。
 
 
石湖校园服务中心召开中心首次会议
   4月16日下午,石湖校园服务中心首次会议在梅湾里公寓一组团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心分管领导张官宝总助主持,中心主任及副主任参加。
   会上,张官宝首先指出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组检查工作将于4月17日在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全面开展,中心务必认真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并对于中心新的领导班子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第一,中心与后勤公司及学校各部门的沟通交流扎口由中心主任张浩集中扎口;第二,在工作中各岗负责人需积极沟通,加强团队合作意识,共同创造和谐工作环境,做到物业、公寓不分家;第三,上级领导交办的任务不互相推诿、不拖沓处理,各岗负责人需多走多看、亲临现场,不能只限于纸上谈兵;第四,落实安全责任,按照“谁管谁负责、逐级负责”原则,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结合公司运行保障部近期安全检查中发现的石湖校园服务中心所存在的问题,张官宝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并进行了详细的分工部署,强调了整改工作迫在眉睫,亟待解决。
   张浩详细地宣读了各岗负责人的工作负责方向、工作岗位内容,并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中心各岗负责人针对近期工作进行了简单的汇报,并表明了立足岗位实际,踏实做好中心各项工作,努力为全校师生做实事办好事的决心。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石湖校园服务中心需加强安全管理力度,重点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及时做好各项检查记录。
 

 
天平校园服务中心召开中心扩大会议
   4月16日下午,天平校园服务中心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心分管领导李全明主持,中心主任单建国、副主任陈剑秋及中心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李全明首先宣布了中心负责人的分工,对内勤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及职责作了详细地解读,并对中心各岗位进行了统筹安排。其次,传达了天平学院院长办公会及公司安全会议精神,要求大家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岗位到人,责任到人。工作中积极沟通、配合,不折不扣的完成天平学院领导及公司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最后,针对目前存在的门岗收费员招录培训、教室铝合金窗检查、安保人员夜间巡逻、天平学院运功会布置等问题一一做了详细地安排布署工作。
   单建国明确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力度,重点排查公寓安全隐患,及时做好各项检查记录。环境卫生整体保持干净整洁,要求精上再精,细上再细,严上加严,做到卫生无死角。
   陈剑秋再次强调公寓安全隐患问题,要求一站式服务中心员工认真、积极地完成本职工作。
   会上要求大家遇到问题不推诿、不埋怨、不绕道、不回避,不只限于纸上谈兵,坚持做到“五勤”,工作上精益求精,更高效更有力地为校园师生服务。
 
 
 
顺利完成天平第十一届运动会后勤保障任务
   4月19日,天平学院第十一届运动会在田径场隆重举行。本届运动会共有13个代表队共329名运动员参赛,进行25个项目的角逐。场上各项比赛进行的如火如荼,场下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也开展的热火朝天。
   为保证本届运动会的顺利进行,天平校园服务中心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提前筹备、认真落实。明确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切实做好运动会期间开/闭幕式会场布置、场地保洁、水电保障等后勤工作。
   天平校园服务中心全员参与,安保人员插彩旗、挂横幅;维修人员提前对所需电器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保洁人员对体育场内和外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绿化人员搬运所需桌椅,并在主席台周围进行花卉点缀为会场烘托气氛;校医现场守候,圆满地完成了运动会的后勤保障工作。
 
 
 
 
【后勤风采】
 
后勤公司在江苏省高校后勤系统烹饪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
   近日,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公布了2018年省高校后勤系统烹饪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个人奖项。后勤公司获得2018年江苏省高校后勤系统烹饪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黄方贤、王玉锋分别获得江苏省高校后勤系统烹饪职业技能竞赛红案金奖、银奖,孙思河获得江苏省高校后勤系统烹饪职业技能竞赛白案金奖。
   近年来后勤公司不断提高学校食堂服务水平,努力培养一支业务能力强、技术水平过硬的饮食服务队伍,为学校发展建设和师生生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好人好事:4-5月后勤公司“好人好事”共计350
   4-5月份,后勤公司共计好人好事350件,累计拾得财物10万余元。后勤员工及时归还给失主,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媒体后勤4-5月被校外媒体采纳稿件10
   今年以来,后勤利用多家校外媒体平台,积极学习交流,提升后勤形象。4-5控制结核病 我们在行动》、后勤公司开展管理技术骨干公文写作培训》、《后勤公司召开安全工作专项会议10篇稿件被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官网采纳发表。
 
 
校园安全
后勤公司召开安全工作专项会议
   为贯彻落实学校安全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安全管理,营造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2019年4月16日上午,后勤服务总公司在后勤会议室召开安全工作专项会议,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及各校区食堂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公司总经理关江南主持。
   会上,关江南传达了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后勤公司的实际情况布置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他指出后勤公司需加强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落实监管责任。公司上下务必紧绷“安全”这根弦,强化责任意识、安全生产意识,各部门(中心)需立足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会上详细解读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学校食堂要加大自查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饮食安全。
   运行保障部通报了各中心本学期的安全工作情况,对在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环境问题、杂物堆放、违章操作、学生投诉等问题给出了相关建议。
   许金林书记也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表示各部门(中心)要积极培养年轻同志,适当给年轻同志压担,政治上要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不辜负组织和广大职工的信任。
   2019年的后勤公司各项工作将围绕“安全、经营、作风、考勤”这四点,不断提高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将后勤工作做实、做好。
 

 
【党群建设】
后勤党总支部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月22日下午,后勤党总支部在后勤会议室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后勤党总支部全体党员、后勤服务总公司副主任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部书记许金林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缺失的敬畏》,片中剖析了近年来发生在苏州市一线党员干部、一般工作人员中的6起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党性丧失、违纪违法追悔莫及的严重后果,警示、震慑和教育后勤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对党忠诚、心存敬畏。
   会上,许金林详细介绍了调整后的后勤党总支各支部组织架构,希望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同时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和校党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精神,并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对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后勤党总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强调后勤党总支部从严治党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应与后勤公司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现场还组织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后勤公司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向后勤党总支部、后勤公司主要负责人递交了《后勤党总支部、后勤服务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许金林最后指出,后勤党总支部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须主动亮身份,高举党员先进旗帜,兑现入党誓言;后勤的每一位部门负责人通过个人竞聘,且深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要切实担负起工作责任,履行好岗位工作职责,用好组织赋予、群众给予的权利;每位党员和部门(中心)负责同志,都必须严于律己,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后勤党总支部各党支部和后勤公司各部门(中心)两支队伍组织,都是后勤服务总公司的“先锋队”、“主力军”,支部与部门(中心)工作目标一致,应紧密协作,同向发力,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务必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后勤管理、服务保障的全过程,全力营造后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后勤保障体系,推动后勤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后勤党总支动员会召开
   根据校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5月15日下午,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后勤党总支动员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后勤党总支全体党员、后勤服务总公司副主任以上人员参加了动员会。
   会上,第二巡察组组长吴健荣做了动员讲话。第二巡察组副组长任晓明宣读了《巡察工作通知书》。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第二巡视组全体成员出席了动员会。
   吴健荣就开展好巡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做到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对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突出巡察重点,坚决贯彻落实政治巡察各项要求;三是加强组织协调,切实保证巡察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许金林表态,将认真落实好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严肃纪律,全力配合巡察工作的开展;三是正视问题,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动员会后,巡察组对后勤党总支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新闻热点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后勤公司组织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
   5月10日下午,后勤公司组织青年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会议由党总支青年委员陈艾迪主持。
   会上大家一同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视频。总书记在大会上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并提出“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的“三个伟大”;“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六个要”;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共青团以及全社会提出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三种人”。
   后勤公司的四位青年代表陈雪鼎、李洁、沈东明、朱敏在会上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表态一定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把青春和汗水洒在苏科大的热土上,像总书记教导的那样,去拥有奋斗的青春,做好每一件小事,过好每一秒时光。
   许金林和与会青年分享学习体会,他指出总书记数次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希望和要求,从“五点希望”到“八字真经”,从“十六字诀”到“六点要求”,无不透射出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期望之殷切、要求之严格。他要求后勤青年要按总书记讲话要求,努力做到“六个要”,后勤党总支也要按总书记讲话要求做到“三种人”。后勤部门存在年龄普遍偏大的现象,青年骨干是后勤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新鲜力量,需握好“接力棒”,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为后勤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当代青年应有的贡献,做好不上讲台的老师,讲好苏科大后勤故事。
 
 
 
 
后勤公司召开2019年上半年“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会议
    5月22日,后勤公司召开“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会议。学生监督员、学生代表等40余人、后勤全体联络员、校党委第二巡察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主持。
   学生代表王文佳、后勤联络员代表赵凡分别对前期开展的工作进行发言。
   许金林解读了《“党风政风行风”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并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保障师生的学习生活,希望各位监督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后勤全体同志也将努力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后勤公司开展管理技术骨干公文写作培训
   为提高后勤公司管理技术骨干的公文写作能力,推动办文工作规范化,后勤公司于4月12日下午对公司管理技术骨干开展了公文写作专题培训,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综合办主任林毅主持了培训会。
   本次培训安排了后勤公司陈艾迪为大家授课,她从消息类新闻、通讯类新闻、会议纪要、计划总结等四个常见的写作模块入手,以后勤公司网站上现有的稿件为例,做出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分享自己这些年来的宣传工作经验,“勤动笔、勤思考、多创新、能担责”,大家深受启发,加深了对公文写作技能的理解以及对做文做事的认识,增强了“讲好苏科大后勤故事”的信心。
   许金林对公司管理技术骨干提出了希望。他指出,公司大学生作为公司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公司前进的重要推力,公司会为每一位员工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展现才能和智慧的机会。希望大家,通过公文写作培训进一步“讲好苏科大后勤故事”;要求大家要珍惜岗位和机遇,奉行“在其位、谋其职、尽其力”工作原则,在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中, 努力做到“五勤”:大脑勤(思考)、眼睛勤(观察)、嘴要勤(宣讲)、手要勤(示范)、腿要勤(多深入一线基层),“多悟道,少钻术”,立足岗位多作贡献,在实践中全面锻炼提升自己。
 
 
 
 
学校举办艾滋病防控知识讲座
     5月24日下午,校医疗卫生服务中心邀请到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国家艾滋病防治专家库成员赵秀萍主任,给200多名大学生带来了一场艾滋病防控知识的专题讲座。
   赵主任结合苏州市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发病原理、流行概况、传播途径以及防治措施。赵主任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学生深刻理解了艾滋病对人类的巨大危害,了解了艾滋病的预防措施,认识到了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座中,赵主任和学生们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学生们在大量的案例中了解到了艾防知识及自我保护技能。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 V(20180301)2.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联系电话:0512-68418323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