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前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1-06 点击数:


各部门(中心):

冬春季是火灾易发高发期,2021年拉尼娜现象影响,我国部分地区频现极端天气,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冲击等因素,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寒假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21]25号)、江苏省安委办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苏安办[2021]40号)以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后勤服务总公司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分类施策、精准防范,结合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切实推进校园安全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 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2年元月12日,各部门(中心)自查,填写《安全检查记录表》,并于元月13日前交至公司质量安全部。

2022年元月13日至元月20日,公司质量安全部分校区分区域进行安全大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深入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结合上述文件要求,聚焦公司安全重点部位、重要场所,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要强化对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施工场地等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力度,定期查、反复查,确保不留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二)强化应急准备,及时有效处置安全事故。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电气事故多发的特点,切实加强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落实人员值班制度,健全完善应急预案。

(三)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各部门(中心)要对辖管范围内的安全防控工作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中心)和人员的责任。

四、检查重点

在安全防控工作中,着重检查以下方面:

(一)石湖、江枫、天平校园服务中心

1、校园环境卫生,包括垃圾亭及垃圾存放点卫生等;预防性消杀工作,包括防疫消杀,消毒液浓度配比等。

2、学生公寓违章使用电器、明火器具的查处。

3、宿舍楼、教学楼、实验楼宇内的配电间。

4、各楼宇空调外机的稳固性,高空挂物或残裂欲坠树枝。

5、屋顶水箱浮球阀、进水阀等。

6、各楼宇屋顶漏水情况。

7、日常操作工具、设备保养维护情况。

8、部门内员工及外包服务企业员工防疫要求、安全教育的宣讲情况。

9、各楼宇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

10、各楼宇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及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等消防疏散设施完好情况。

11、辖区内设施设备防寒防冻准备情况。

12、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情况等。

(二)石湖、江枫和天平饮食服务中心

1、各食堂操作间、售卖间及用餐大厅的环境卫生、防疫措施。

2、各食堂燃气管道、排油烟管道、大功率炊具、动火分隔等安全防范情况。

3、员工宿舍违章使用电器、明火器具的查处情况。  

4、部门内员工及外包服务企业员工防疫要求、安全教育的宣讲情况。

5、各食堂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

6、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情况。

7、各食堂设施设备防寒防冻准备情况等。

(三)商贸服务中心

1、各超市的日常消杀,店内环境卫生。

2、菜鸟驿站的安全防范措施。

3、部门内员工及供货商员工防疫要求、安全教育的宣讲情况。

4、员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

5、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情况。

6、下辖各门面设施设备防寒防冻准备情况等。

(四)场馆会务中心

1、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及日常防疫消杀情况。

2、辖区内设备设施的性能状态。

3、楼宇配电间等重点部位。

4、部门内员工防疫要求、安全教育的宣讲情况。

5、员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

6、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情况。

7、辖管范围内设施设备防寒防冻准备情况等。

(五)水电维修中心

1、配电房及施工现场的环境卫生。

2、楼宇内设电梯的维护保养。

3、部门内员工和施工单位员工防疫要求、安全教育的宣讲情况。

4、员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

5、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情况。

6、辖管范围内设施设备防寒防冻准备情况等。

(六)其他部门

1、办公场所的环境卫生。

2、部门内员工防疫要求、安全教育的宣讲情况。

3、员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

4、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情况等。

请公司所属各部门(中心)思想上高度重视,警钟长鸣,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坚决守住学校的安全底线;行动上压实安全主体责任,把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细处。安全无小事,希望公司全体员工都能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强化安全工作的参与意识,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共同做好留校师生员工的正常饮食、热水供应和物资保障,共创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特此通知。

后勤服务总公司质量安全部

2022年元月6日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 V(20180301)2.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联系电话:0512-68418323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