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简报(2021年第1期)

作者: 时间:2021-03-26 点击数:

9A62  


后勤公司简报    

BRIEF REPORTS ON LOGISTICS COMPANY

                   2021年第1期(总第期)                          

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        2021329


本期导读:                                              

══════  

★党群建设

校领导巡学旁听后勤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后勤党总支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后勤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后勤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后勤公司各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活动


★后勤动态

转:江苏省学校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来校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后勤服务总公司荣获“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扬州大学来我校调研后勤工作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来我校调研后勤工作

学校召开后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

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年度考核测评会

后勤公司召开假期防疫工作部署会

苏州科技大学为省外返校学生免费集中安排核酸检测

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质量安全部召开防疫工作检查部置会

场馆会务中心召开寒假期间工作部署会



★新闻热点

后勤公司积极应对寒潮天气,保障校园平稳运行

“后勤杯”美丽校园景观设计竞赛圆满结束

饮服中心开展2021年厨师长竞聘工作

场馆会务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后勤培训

后勤公司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


【党群建设

校领导巡学旁听后勤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12月31日上午,后勤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亚出席会议巡学旁听。后勤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党员、公司部门(中心)副主任及以上人员参加学习,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主持会议。

本次专题学习由许金林领学。他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概况、重点内容、关键词、核心要义等方面做了解读。他强调,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疫情常态化防控、后勤服务保障、师生对校园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中,凝聚起后勤公司上下干事创业的力量,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随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后勤“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张新亚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成效。他带领与会人员从国家到学校再到后勤,层层回顾了2020年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分别取得的重大成绩。并从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给出对后勤工作希冀的三个关键词:一是学习,希望公司领导班子读懂弄通“蓄电池理论”,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抓手,培养员工认真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习惯;二是细节,希望后勤党员干部能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常做到自省,查找工作中的遗漏、不到位之处。三是精气神,希望全体后勤员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科学规划后勤公司十四五事业发展布局,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建立起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高质量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他强调,临近岁末假期,后勤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务必做到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垃圾分类持续推进,寒假工作周密部署。

最后,张新亚代表学校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后勤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后勤党总支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监督考核,12月31日下午,后勤党总支在后勤会议室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后勤党总支委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许金林主持。

会上,四位支部书记围绕履行党建责任情况、支部建设情况、党建平台管理、主题党日开展、党风廉政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述职,对支部工作的不足之处及改进举措作了剖析和交流,并结合支部的工作特点提出了明年工作思路。许金林对各支部的述职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肯定了各支部党建工作中的成效和亮点,对基层支部书记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以来,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各支部将党建与后勤工作相融合,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许金林强调,四个支部性质各不相同,要根据自身的发展和特色,抓好重点工作,谋划好明年的支部建设。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借鉴先进党建工作经验和方法,创新党建思路,进一步突出后勤党建工作实效。



后勤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月13日下午,后勤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亚出席会议。后勤党总支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主持。

会上,许金林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他代表后勤公司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做个人检视剖析。随后,班子成员关江南、岳红、马明中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领导班子及成员紧扣会议主题,重点对照五个方面认真查摆,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在互相提出批评意见的基础上,诚恳接受其他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整改落实。

张新亚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并对后勤公司领导班子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自觉在大局下学习、思考、行动,班子分工不分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示范;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后勤重点工作,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去积极应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四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编制好后勤“十四五”发展规划,运用创新理念实现后勤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此外,张新亚就后勤公司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管理工作、校医院托管工作作了具体指示。



后勤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月11日下午,后勤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后勤党总支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主持。

许金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传达了教育部、江苏省、苏州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要点,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

许金林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后勤党总支、各支部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重点内容,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型后勤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后勤巡察反馈整改长效机制建立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后勤发展同频共振,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后勤公司各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活动

近日,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要求,后勤公司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心得分享会等形式自主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各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传达了教育部、江苏省、苏州市、学校、后勤党总支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要点,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

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畅谈学习体会与收获。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后勤党总支的一员,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振精神、当好表率、走在前列,把学习党史焕发的激情转化为干好后勤工作的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后勤动态

转:江苏省学校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来校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率督查组对学校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等随同检查。我校党委书记张庆奎、校长姜朋明、副校长张新亚等陪同检查。

王成斌一行先后来到学校石湖校区北大门、学生8号宿舍楼、学生三食堂、院士楼实验室等地,重点督查了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管理情况、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寒假留校学生情况、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情况等。督查组亲切看望了寒假留校学生,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教职员工表示慰问,并指导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疫情工作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多部门联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王成斌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防疫工作体系建设,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后勤服务总公司荣获“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月23日,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暨冬春季疫情防控动员部署大会举行,总结回顾了一年来抗击疫情的不平凡历程,表彰为苏州抗疫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被授予“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后勤服务总公司党员干部、职工以校为家的责任担当。后勤服务总公司作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后勤保障组、医疗预防组的责任单位,坚持以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为中心,自加压力、化危为机,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工作。第一时间起草《苏州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建“后勤服务总公司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向职工发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致后勤公司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从“八个到位”出发,多措并举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零差错

确保物资采购储备到位。在疫情防控初期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后勤公司干部群策群力、千方百计采购物资,全年物资采购总额超百万元。对于应急使用防疫物资的部门,后勤公司及时清点并送达指定地点,保障校园工作的有序开展。

确保隔离场所管理到位。学生返校前,后勤公司与政府防疫专班沟通,建立校外酒店隔离点。安排24小时值班人员每日进行专项消毒和垃圾清运,并为观察人员提供生活照顾、医疗诊断和心理疏导。截止目前,校园健康隔离观察点累计帮助164位有发热症状或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师生平安度过观察期。

确保医疗保障工作到位。后勤公司设置专人专车负责隔离人员接送,校医院指导校内各单位做好防疫体温检测。截止目前,外送发热学生112人次、隔离学生复诊23人次、检测核酸168人次。后勤公司搭建临时医疗隔离点,安排专人全程值守,为校园大型考试及活动的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确保防疫数据报送到位。后勤公司安排专人日报各类统计数据以确保上级对疫情精准管控。疫情爆发期间,协调各单位在最短的时间汇总上报有效、准确的数据。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仍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保证校园防疫精准管控。

确保餐饮品质安全到位。食堂在食品原材料验质、冷链食品检测、入库、烹饪、留样、配餐或环境消杀、餐具洗消等关键控制点采取闭环式管理,确保饮食安全。设置餐桌隔离板、点餐排队线、门口测温区等规范布置就餐场地,制订堂食、打包和网上订餐三种模式,确保错峰就餐、延时就餐、分散就餐。

确保公寓暖心服务到位。科学制定防疫期间浴室管理制度,三校区同步上线“浴室洗浴预约系统”保障学生错峰洗浴。同时设立“非饮用水”供水点,解决学生日常热水需求。专人对接学生处,根据未返校学生提出的晾晒床品、处理腐坏物品等需求及时帮助处理。各学生公寓均免费为学生提供消毒洗手液、温度计、酒精棉等防疫物资。

确保校园消杀工作到位。全面加强员工消杀防疫培训,制定周密的清洁消杀方案,有序开展教学楼、公寓、食堂、校园等重点区域的消杀工作,确保不留死角。学生返校前,共计完成5600余间宿舍、530余间教室的全面消杀工作。

确保校园超市供应到位。校园超市多方联系并挑选合格供应商,备足库存,做到品种全、不涨价,在做好消杀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留校师生和家属区的生活物资供应。疫情初期,超市还为留校学生免费提供生活用品大礼包。

后勤服务总公司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见效,面对疫情,后勤服务总公司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凝聚疫情防控先锋力量。党员干部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加班加点,始终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广大职工做出表率;党员职工组成“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学校隔离点开展24小时志愿服务;众多后勤一线职工,特别是在疫情爆发初期,克服恐惧心理,勇敢逆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后勤综合服务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后勤服务总公司向“一流后勤”目标迈进的重要契机。山河无恙,致敬英雄;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提升服务、保障校园的征途中,后勤人永远在路上!



扬州大学来我校调研后勤工作

3月18日上午,扬州大学后勤党委书记朱春生一行5人来我校调研后勤工作。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许金林主持。

会上,许金林对扬州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工作思路。朱春生介绍了扬州大学后勤的总体情况。随后,双方就疫情防控常态下后勤管理工作中的举措、后勤质量运行与安全管理的经验做法、“三标一体”贯标的经验做法、ISO22000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调研会加深了两校后勤部门的联系和交流,相互借鉴经验做法,共同学习进步,积极探索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不断提升后勤精细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后勤服务保障。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来我校调研后勤工作

3月4日上午,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蔡达君处长一行5人来我校调研后勤工作。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许金林主持。

会上,许金林对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后勤工作的基本情况。蔡达君介绍了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的总体情况。随后,双方就食堂、公寓物业的管理模式、水电维修、后勤信息化建设、日常监管工作、垃圾分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较深入交流。本次调研会很好地促进了两校后勤部门的联系和交流,相互借鉴工作经验,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

会后,对方实地参观了我校石湖校区东区食堂。



学校召开后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

3月23日下午,副校长张新亚主持召开了学校后勤保障工作联席会,后勤服务总公司、基建处、保卫处、财务处等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后勤服务总公司、基建处、保卫处先后就本学期部门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会议就外校协作交流生借住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石湖东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项目进驻,校园四周围网巡逻管理,新建学生公寓项目接管等内容进行了讨论、研究和部署。

张新亚对以上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强调:后勤服务总公司、基建处、保卫处是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的主责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21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努力做到后勤保障执行高效化、运行安全化、环境优质化、服务精细化,全力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年度考核测评会

12月31日上午,后勤服务总公司年度考核测评会在后勤三楼会议室召开。公司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部门(中心)正副主任、后勤党总支全体党员、群众代表等60余人参会。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主持会议。

许金林简要回顾了本年度后勤公司党政工作重点、亮点,提出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希望大家攻坚克难,履行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构建和谐苏科大”的使命和责任。

后勤公司班子成员许金林、关江南、岳红、马明中4人围绕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工作实绩、完成重点任务、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述职述廉报告,全体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

公司总经理助理、各部门(中心)正副主任分别作述职报告,集中展示了各部门(中心)在工作创新、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成果,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难点,提出了2021年工作构想,并开展了年度测评。

总经理关江南对公司全年工作做了简要总结,肯定了各部门(中心)为公司、为学校作出的贡献,并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布置。他强调,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将以加强人才储备,夯实队伍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效能为重点,全面推动后勤服务总公司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后勤公司召开假期防疫工作部署会

1月12日下午,后勤公司在后勤三楼会议室召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公司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部门主任参会,后勤公司总经理关江南主持会议。

会上,关江南首先传达了冬春季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重点强调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科学精准做好寒假和开学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出行报批制度,建立“一人一档”健康信息台账;二要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完善返苏返岗人员管理和应急预案;三要强化校园管控和留校学生管理服务,严格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四要组织开展假前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排查疫情防控漏洞,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副总经理岳红要求紧抓安全工作这条线,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常态化,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置与保障方案;副总经理马明中要求科学指导学生做好返校前的健康监测和返校途中的个人防护,持续加强学校卫生监督检查,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

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指出要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后勤党总支全体党员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扎实做好冬春季特别是寒假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苏州科技大学为省外返校学生免费集中安排核酸检测

2月26日-28日,苏州科技大学省外低风险地区学生有序返校。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高新区政府协调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于3月1日为本批次6000多名返校学生免费集中安排核酸检测。

学校党政领导对本次核酸检测工作非常重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就检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做到提前谋划、精细管理,保证本次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顺利进行。检测当日,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前到达现场维持秩序,从入场到检测,从现场引导及预约码应用,从应检学生的临时调度,从检测机构人员的生活安排,多方位进行了统筹协调,为检测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了必要条件。

后勤服务总公司作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后勤保障组、医疗预防组的责任单位,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成立了核酸检测后勤保障工作小组,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任务提前分解到相关部门。公司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疾控中心无缝对接,按要求入口处设置测温区、提供医用口罩、配备消毒液,场馆内地面张贴导向线、“一米线”,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设置临时观察点,配备各种垃圾桶,加强场地内外的环境清洁、消毒及室内通风工作,做到不留卫生死角。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本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完成,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1月20日下午,后勤服务总公司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后勤三楼会议室召开。公司班子成员、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总经理关江南主持会议。

会上,各部门(中心)主任着重围绕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创新等方面简要汇报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并介绍了寒假工作安排和员工日常管理。随后,财务部主任朱向清作2020年后勤公司财务分析汇报。

副总经理岳红要求各部门根据《后勤公司寒假安全工作的重点区域及相应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同时加强外包服务商的管理工作。副总经理马明中传达了近期国家、省市及学校发布的防疫文件,要求加强留校师生员工和外协单位进校人员的管理。

后勤党总支书记许金林提出3点要求:一是加强校园日常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防疫工作不松懈,部门采取相关责任人负责制;三是要把好假期廉洁关,杜绝任何占拿取要行为的发生。

总经理关江南总结发言。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后勤公司将以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水平标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为目标,全力实施“学习后勤、创新后勤、专业后勤、安全后勤、品质后勤、数字后勤、绿色后勤、文化后勤、廉洁后勤”九大提升计划,不断改善服务条件,增强保障实力,打造后勤品牌。



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2月21日下午,后勤服务总公司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在后勤三楼会议室召开。公司班子成员、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总经理关江南主持会议。

会上,各部门(中心)主任就假期内员工出省出市情况及部门开学工作准备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副总经理马明中传达了学校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有关事宜的相关会议精神,要求按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部门(中心)做好信息摸排和上报工作,精准掌握所有员工在返校前14日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

副总经理岳红要求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安全培训方案,落实落细春季开学各项重点工作,确保防控措施到边到底、不留盲区,为学生返校打造安全服务屏障。

关江南总结发言。他要求各部门(中心)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学生返校的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一要严格落实后勤员工健康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外协单位人员进校的管控,特别是冷链食品进校的规范管理。二要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做好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增加食堂打包窗口、提供网上订餐服务,确保校园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到位,满足师生日常生活需求。三要落实校园消杀工作,确保校园楼宇、教室、食堂、学生宿舍、校园超市等重点场所的清扫和消杀到位。



后勤服务总公司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3月4日下午,后勤服务总公司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在后勤三楼会议室召开。公司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各部门(中心)副主任以上人员参加会议。总经理关江南主持会议。

会上,后勤党总支部书记许金林传达学校党委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对加强党建工作、推进人才培养、建设平安和谐美丽校园等方面进行重点强调。

质量安全部主任张红详细解读了《后勤服务总公司部门及中层员工绩效考核办法》(意见征求稿)的主要内容。副总经理岳红强调,各部门(中心)需细化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进一步量化指标体系,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关江南总结发言。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后勤公司发展的第二个十年。公司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要将事业放在心上、责任担在肩上、工作落到实上,从“奖惩分明”、“上下自然”、“突出业绩”、“推动事业”等四个方面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跻身省内一流高校后勤行列”的目标。



质量安全部召开防疫工作检查部置会

1月15日下午,质量安全部在后勤公司三楼会议室召开防疫工作检查部置会。公司副总经理岳红、质量安全部全体员工参会,会议由质量安全部主任张红主持。

会上,张红首先传达了后勤公司出台的《后勤寒假期间常态化防控要求》,明确公司员工将强调在假期内外出,需要严格落实出行报批制度;建立“一人一档”健康信息台账,并对后勤公司各中心《防疫工作检查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漏洞排查。

副总经理岳红强调,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质量安全部在巡查过程中一定要时刻紧绷安全弦,严格按照《防疫工作检查要点》进行检查,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假期。



场馆会务中心召开寒假期间工作部署会

1月20日,场馆会务中心召开寒假期间工作部署会,中心分管领导岳红副总经理、场馆会务中心全体员工参会,质量安全部主任张红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场馆会务中心主任单建华主持。

会上,单建华汇报了场馆会务中心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对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传达了后勤公司期末工作会议精神,单建华对寒假期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场馆全体员工在寒假期间,必须遵守公司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场馆寒假期间维修改造,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质量安全部主任张红结合各场馆实际情况,向场馆会务中心全体员工介绍了后勤日常服务工作中的安全作业流程规范及使用消毒剂、杀虫剂等化学物品时的注意事项,学习安全事故案例经验,助力场馆会务中心明确安全职责,落实安全责任。

副总经理岳红对场馆会务中心2020年的疫情防控及会务服务保障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场馆会务中心要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确保校园和谐稳定。此外,场馆会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理念,严格把控安全风险。最后,岳红希望场馆会务中心全体员工在2021年继续努力,压实责任,行动加力,推动场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热点

后勤公司积极应对寒潮天气,保障校园平稳运行

2020年底,苏州进入低温极寒天气。后勤公司按照“预防优于补救,防范先于未然”的工作原则,提前准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开展防寒抗冻准备工作,确保校园内设施设备安全和师生的人身安全。

在极寒天气来临前,公司在校园网发布极寒天气预警信息,制定应急工作预案,提前准备好防护和抢修物资。合理安排维修人员提前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处理,做好设备运行维护工作。在关键部位铺好防滑垫、树木做好防寒养护、外露管道做好保温。寒潮期间,实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做好巡检,确保信息畅通、做好抢修准备。

由于后勤公司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积极防范,我校寒潮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未爆发规模性抢修事件,仅有的零星突发情况均得到及时解决,最大限度减少了寒潮天气对教学、科研及师生生活产生的影响,保障了学校设施设备财产安全和正常的校园秩序。

后勤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和掌握天气变化情况,一旦出现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立即开展各项应急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人员培训,确保各项应急工作反应快速、组织有序、保障到位。



“后勤杯”美丽校园景观设计竞赛圆满结束

为弘扬劳动精神,发挥校园劳动育人功能,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举办“苏科大美丽校园景观设计竞赛”,于2021年1月5日圆满结束。

本次竞赛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朱颖的指导下,学生们通过实地调研、拍摄、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景观规划作品设计。通过四个月的精心准备,12月底共收到参赛作品124份。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林海,风景园林系张兴、张殿鸣、孙旻恺三位老师,后勤服务总公司朱建学、叶志明两位老师对作品进行了评选。按照“符合校情,符合地貌,遵循原则,亮点突出,经济实用”的评选原则,共评选出12份优秀作品,决出奖项。

依托学院专业特长打造美丽校园是后勤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本次竞赛以奖促学,进一步了激发学生的爱校热情、创作热情,提高了学生设计及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学校美丽校园建设下一步规划提供了有效思路和建议。



饮服中心开展2021年厨师长竞聘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食堂管理技术队伍建设,增强团队综合素质,1月13日下午,饮服中心在石湖校区七食堂进行了厨师长竞聘考核。经过前期宣传发动和自我推荐,共有6名厨师参加了此次考核。

竞聘首先进行了理论知识考核,通过考察食品卫生知识、食堂安全操作流程、菜单及成本核算等项目对厨师长的管理能力进行综合评定;随后进行实践操作,6名厨师发挥各自特长,以豆腐、土豆、虾、肉丸为主材,烹饪出形态各异的四道菜品,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打分。

本次考核本着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从监考到评审,全程“无互通”,由质量安全部组织监督阅卷,并邀请校外餐饮行业专家担任评委,利用最基本的食材,烹饪出独具特色又适合学生食堂的菜肴。

王之湖在总结时指出,此次厨师长竞聘既给食堂管理队伍增添了活力,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同时也为厨师技术能力提升积累了经验,他希望通过此次考核,各厨师长能够取长补短,认真汲取经验教训,不负众望,努力前行。



场馆会务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场馆会务中心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的应急处置能力,规范处置程序,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有效控制,保障校园安全稳定,3月25日下午,场馆会务中心联合质量安全部在音乐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保证实战演练效果,场馆会务中心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并成立应急演练工作组,制定覆盖全面、流程严密、可行性强的演练方案,根据演练方案提前部署,做好分工安排。演练当天,场馆会务中心主任单建华担任现场总指挥,质量安全部主任张红监管现场安全工作,共计40余人参与演练。演练设置了音乐厅入口人员测温异常和会场参会人员突发身体不适两个场景,场馆会务中心对这两个场景的处置流程和应急措施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具体要求,整个演练,分工明确,规范有序,基本达到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场馆会务中心分管领导岳红副总经理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及评估,在充分肯定场馆疫情防控演练的同时,也对场馆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通过此次疫情防控演练,场馆会务中心认真梳理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场馆会务中心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场馆会务中心会继续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为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安全防线。



【后勤培训

后勤公司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

为加强食堂员工食品安全意识,规范操作意识和操作行为,1月8日下午,后勤公司邀请横塘、木渎市场监督管理局谢坚和何占进两位科长分别在石湖、天平两个校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后勤公司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员工、食堂委托经营单位员工以及质量安全部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围绕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展开,讲述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中可能出现的细菌繁殖、交叉污染等风险因素,详细分析各类食物中毒事件出现的原因。谢坚还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列举食堂在熟食改刀环节出现的风险隐患、方腿作为半成品在烹饪环节出现的交叉污染机率等,从而总结出规范食品操作流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

二位科长在培训中都提到了“五常法”管理原则,强调一是要完善食品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从业人员管理制度,二是要建立设施设备管理制度、食品查验记录管理等,将责任落实到人,杜绝食品卫生事故的发生。

本次培训增强了员工的理论知识,巩固了后勤公司食品安全文化建设成果,为科学有效地执行食品操作规范,营造出更为良好的氛围。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 V(20180301)2.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联系电话:0512-68418323

手机版